当前位置:

春天与温暖俱来!湖南“政策礼包”力挺工业和服务业发展 企业反响热烈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杨朝文 廖洁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2-03-29 21:30:15
时刻新闻
—分享—

0c602bf6-a5c0-4c3c-a2f1-444ac9f69298.jpg

3月29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有关内容。

26+36!两张思维导图梳理湖南稳发展政策干货,一起看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兵 杨朝文 廖洁 长沙报道

疫情防控关键时刻,3月28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湖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企业界反响热烈。

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工业和服务业企业人士接受红网采访时纷纷表示,上述两份文件的出台不仅提振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包,诚意满满,“春天伴着暖阳真的来了

WechatIMG18.jpg

湖南与美团共同携手,于2022年3月开展餐饮业困难中小商户“一透明两减免三服务”行动。

政府诚意十足 政策干货满满

服务业是吸纳就业、促进消费和保住市场主体的关键,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服务业面临的经营困难比较突出,尤其是餐饮、零售等聚集性、接触性服务业行业。

“服务业占据了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但在疫情中对抗风险能力较弱、受冲击最大,需要特别呵护。”省工商联副主席、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志强说,“此次关于服务业的36条措施出台,对整个行业来说,无异于一场‘及时雨’”。

“文件提到2022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诚意十足。”湖南省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湖南友谊阿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胡硕说。

本轮疫情以来,许多餐饮门店陆续关张休业,但仍需支付员工工资、房租,损失较大。“这次出台文件中提到,2022年省内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真是雪中送炭。”龙牌食品酱油董事长、五十七度湘创始人汪峥嵘说。

为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湖南与美团共同携手,于2022年3月开展餐饮业困难中小商户“一透明两减免三服务”行动。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美团积极响应号召率先对湖南等疫情严重区域启动商家专项扶持计划,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困难商户(日均用户实付交易额下降超过30%)实施“佣金减半、且1元封顶”优惠举措,减免的佣金将于今年4月初根据餐饮商户3月份的实付交易额进行统计,并计划于4月初推进佣金5%封顶的优惠返还。

红网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商务厅已与美团、饿了么等互联网外卖平台达成共识,全面推进外卖平台费率调整改革等,与受疫情冲击、经营陷入困境的中小商户共渡难关。

b14780e6-5f62-49ef-917f-9a855eca33ad.jpg

待疫情消散共赴春光无限。

提振行业信心 释放市场活力

覆盖广、针对性强,像一份大礼包,这是企业界对此次湖南出台的两份文件的普遍评价。

红网记者注意到,《湖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还对交通运输业、旅游业提供了政策支持。

“如加强信息共享,发挥动态监控数据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符合道路水路运输企业特点的动产质押类贷款产品,盘活车辆、船舶等资产,充分适用于我们企业。”和立东升集团董事长冯卫兵说,下阶段,在车辆采购、信息化建设、安全生产等领域,该企业将实现更多的资金投入。通过专项资金支持,进一步支撑了企业投身抗疫的信心和底气。

“鼓励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对信用等级较高、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交通运输企业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提供企业清单供金融机构参考。”这让湖南星沙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娴婷很受鼓舞。过去几年,星沙物流为抗疫保供、复工复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年1月14日至2月4日,共计向全国发出四十余车。“在此过程中,我们企业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利润很少,政策加大这块的扶持力度,对我们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长期从事旅游业的张家界大峡谷旅游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嗣清重点关注旅游行业复苏。文件中特别提到,要办好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及各市州系列活动。出台支持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张家界和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开展“引客入湘”“送客入村”等旅游消费促进活动,扶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企业和旅游景区渡过难关等,让她欣喜不已。

疫情反复让她的公司负债不少,“新出台的政策不仅对企业融资有支持,还大办活动推动张家界旅游业发展,就连公司员工核酸检测都有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信心周到。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以主人翁的姿态,全力支持大会各项工作。”罗嗣清信心满满。

“2022年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对2022年吸收游客人数达到一定规模的旅行社,给予适当资金补助……”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湖南中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德祥就注意到其中的干货内容。他说,省里及时关注到企业发展困境,并出台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帮助旅游行业企业渡过难关,相信湖南旅游产业能以此为契机,释放更大的活力。

85e291b7eb0ee107fe27d93b24edde65.jpeg

湖南全力推进工业平稳增长。

抓住礼包红利 提质企业发展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去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强化规划引导、政策供给,加快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加强监测分析,稳定市场预期,全力推进工业平稳增长。今年1-2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高于全国增速。此次出台促进工业经济的26条措施,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部署和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经济平稳运行、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

“26条中关于财政税费政策、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消费和外贸外资、用地用能等方面,对我们的帮助是显而易见的。”湖南省智能检验检测产业创新联盟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祥光说,政策一出台,自己的团队就专门开会进行了讨论,针对政策中提到的,推动国有银行优化经济资本分配,向制造业企业倾斜,继续保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准备向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争取支持。

“政策中提到的大力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按照国家工业绿色发展指导目录要求建立省级项目库,引导金融资源向工业绿色低碳领域汇聚等内容,都极具精准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对缓解工业企业融资难、能源短缺和原材料供给等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有着现实指导意义。”三一集团总裁助理、三一智慧新能源设计有限公司院长贺广零认为。

当前,三一集团通过“制造+投资”的方式,在郴州市投资200亿元,打造一个风电装备制造灯塔工厂,建设一批风力发电场。从3月7日首次交流合作意向,到3月15日建设运营平台注册,再到3月16日正式签约,准备动工建设,这一重大项目10天时间就成功落地。贺广零表示,这一“神速”的背后,正是企业充足的发展信心和政府优质的营商环境作为支撑。新的稳增长政策出台,无疑会给营商环境再次“加码”助力,助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杨朝文 廖洁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3/30/110657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