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本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集《风景这边独好》在长沙首发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彭培根 编辑:胡冲 2022-03-12 22:11:46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新书首发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3月12日讯(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彭培根)3月12日,由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的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宣传暨《风景这边独好——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2021)》(以下简称《案例》)新书首发座谈在长沙举行。《案例》作为全省第一本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案例集,获得参加活动的专家学者一致好评。

作为湖南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高端智库,早在2017年2月,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决定征集选编一批湖南生态文明先进典型案例,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一批可触可碰、可学可做、鲜活生动的样本。这一构想得到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湖南省社科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2020年9月,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面向全省发出征集案例的通知,得到全省各地各部门的积极响应。至2021年2月,共征集到102个案例。经过材料审核、匿名通讯评审、会议评审、实地考察、集体研究等程序,共遴选出优秀案例23个。案例确定后,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组织省社科联、省委党校、长沙理工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通过文献梳理、现场调研、座谈访谈、审核校对、媒体公示等方式,对案例文稿进行反复修改,力求准确、严谨、生动。本书从筹划酝酿到付梓发行,历时近5年,真可谓五年磨一剑。

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周发源介绍,《案例》共分为“守护碧水蓝天”“整治环境顽疾”“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美丽乡村”4大篇23个案例,全书在案例遴选上,突出精准性、代表性、可复制性,涵盖了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绿色经济、乡村振兴、民生福祉等各个方面,选题好、质量高、覆盖面广。在表现形式上,全书采用新闻通讯纪实的方式,把案例的内涵、过程、因果、成效、经验等写出来,既讲好事情本身,又挖掘背后的故事,把事、情、理融为一体,既说清是什么,还说清为什么,怎么办。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来自全省生态环境、社会科学、高职院校、新闻出版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对《案例》的内容和意义发表看法,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本由高端智库联合诸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发动一批专家学者总结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经验,全书用具体的案例来展示成果、剖析问题、探讨路径、捕捉趋势、指导工作,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为进一步推进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可学习借鉴的示范样板。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彭培根

编辑:胡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3/12/110020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