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的答卷丨雷鸣强:情系教育改革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徐士洁 编辑:胡冲 2022-02-26 22:09:5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226211737_副本.jpg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雷鸣强。(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摄影 徐士洁 长沙报道

2月25日,长沙,暖阳高照。在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雷鸣强却并没有因为久违的阳光,让心情变得开阔起来。

“2022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我的提案还有几个问题需要核实,建议的内容也需要再斟酌。” 摆在雷鸣强案头的2个提案,依然与教育问题息息相关。

查阅雷鸣强过去4年的履职“作业本”,从《出台职业院校实践和学生实训税收减免政策的提案》,到《关于持续深化对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有效治理的提案》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灾难教育的提案》……每年全国两会上,他都会就如何促进和改善教育问题积极建言和发声。

这些提案的背后,与雷鸣强长期奔走在基层教育一线,了解教育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密不可分。

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雷鸣强曾提交了《关于推动地方高校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的提案》。他建议,应以地方高校为主体,联合政府和企业加快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开门办学加强基层培训服务,发挥地方高校的多学科人才优势。同时,地方高校要打通从高校创新源头到乡村田间地头的创新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乡村服务。

该提案得到教育部等部门的积极办理。

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雷鸣强提交了《关于持续深化对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有效治理的提案》。他建议,要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治理合力,尽快颁布新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进一步根据校外培训机构的类型划分监管权限。同时,要创新监管治理,促进合法机构健康发展等。

该提案也得到教育部、中央网信办的积极办理。

“我很欣慰去年国家出台了‘双减’政策。” 雷鸣强说,“双减”不仅是要做减法,还要做加法,要增加能力教育、品德教育、劳动教育、体育、美育等各方面的教育,让学生可以全面健康成长。

他认为,当前很多学校的教育模式只追求学生成绩分数的高低,而缺乏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同时,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一些制约中小学美育教育发展的瓶颈、短板亟待破解、补齐。

因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将就如何补齐学校美育教育工作的短板和中小学生生命安全保护,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徐士洁

编辑:胡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2/26/109498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