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人民丨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共同富裕情怀下的“58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肖拓 2022-02-22 20:38:35
时刻新闻
—分享—

f4dcd1d4a5f940c6b00ca901723961db.png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右二)在农户家里调研。 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首先要有强烈的家国情怀。这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首席执行官姚劲波一直努力践行的企业家价值观。

代表履职,重在实干。58同城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集聚着超过 4 亿用户,业务涵盖招聘、房产、汽车、本地生活服务等多领域。作为企业负责人,姚劲波带领58同城全体员工围绕着党和国家整体战略布局,深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精准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推进职教提质业和深入开展公益帮扶,创新打造“58魔方”“58职教”“58农服”等矩阵式服务平台,惠及群众千万人次,助推共同富裕再上新台阶。

作为互联网企业领头人,姚劲波深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于2016年正式成立党总支,2017年正式升格为党委,在“以党建驱动公司业务发展、以党建驱动公益事业建设、以党建驱动员工团结凝聚”的指引下,58同城各项党建工作顺利开展且成果斐然,被评选为北京市8家“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之一。在2021年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成立于湖南的58小镇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再次擦亮了“两新”党建的名片。同时,作为湖南籍企业家代表,姚劲波也积极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打造“移动湘军”的号召,布局重点战略业务,让湖南成为北京之外的第二总部,并成立58集团湖南总部党委。随后,全国各地分公司如上海、武汉、成都、杭州、天津等地相继成立党组织,形成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开拓局面。

作为首次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在当选之日起就奠定了一个不变的信念:这份新职务就是他的再一次“创业”。 他立足互联网行业所深耕的领域,从招聘就业、职业教育、优化产业环境、规范租房市场、加快信息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力求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真实反映市场形势和数据,提出改进有关工作的建议,被住建部、人社部、教育部等部门列为重点建议办理。

就业是民生之本。身为国内知名网络招聘平台负责人,姚劲波倍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去年以来,58同城利用海量就业数据库资源,通过AI智能匹配的方式,把劳动者职业意愿与企业岗位更加合理有效结合,做好地区稳就业和人民群众共同富裕工作。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全年不定期开展公益性招聘活动,这其中有代表性活动的包括:人社部2021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人社部、民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开展的2021年金秋招聘月活动。在湖南,58同城还关注到当地的就业形势,如长沙以新消费、智能制造等为特色行业,以大学生招聘为主,益阳的农业、服务业等本地企业,以农民工招聘为主,58同城以此策划发起了“老姚帮你找工作”长沙、益阳大型招聘活动,聚合58招聘企业及流量资源,为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稳工难题,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匹配对接。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面对高技能、高素质专业人才缺口较大的状况,58同城充分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和高品质的培训课程。截至目前,58职教平台累计开放3000多门线上课程,覆盖房地产、人力资源、家庭服务、汽车服务培训等多个类别,课程总时长13590小时,其中9143小时以上课程为免费开放,课程播放量超过200万次,累计培训超70万人次,服务企业超过1000家,浏览量、注册量行业领先,成为人社部推荐的54家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之一。

此外,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着力培养与产业数字化转型相契合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更好促进高质量就业。58已与北京科技职业学院等多所院校达成合作,开展“就业服务站”项目;与河北地质大学、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58直播招聘”项目,共同培养校园主播;与浙江江山高级技工学校合作开展网络营销(新媒体)方向专业共建。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58同城结合企业优势,探索出独具58特色的“信息扶贫”新模式。先后与湖南安化、贵州正安、凉山喜德、江西遂川等国家级贫困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广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覆盖全国6个省市地区,先后获得国务院扶贫办企业精准扶贫综合案例50佳、北京市扶贫协作奖、中央网信办网络扶贫十大案例等荣誉;在湖南新化、安徽颍上、山东嘉祥等贫困县建立信息扶贫服务中心,为县域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生活信息服务,为决胜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

为更好服务“三农”,早在2016年58集团便精心布局成立“58农服”,在湖南开展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目前平台已入驻19562名村干部,88267村级组织成员,开展村务公开174809次,践行民情工作10070次,完成村民议事13561次,公开议事事项19962项,促成村级财务、重大决策、惠农政策和优抚救灾等信息公开查询超过1100万次。58同城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总结“58农服”在湖南地区的试点经验,以公益的方式向有需求的地区捐赠“益村”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免费为其开发和搭建,提供定制化服务推动当地的数字乡村建设。

姚劲波表示,接下来将始终牢记代表使命和人民重托,丰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依法履行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企业界代表的新时代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肖拓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2/22/109361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