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磅!湖南出台全国省级层面首部政务大数据白皮书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高芹 2021-12-13 14:08:2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3日上午,《湖南省大数据白皮书(政务类)》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记者 汪衡 摄影 张必闻)今日上午,《湖南省大数据白皮书(政务类)》(以下简称“《数据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作为全国省级层面首部政务大数据白皮书,将为湖南贯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数字湖南建设,加强大数据安全保障,提升领导干部大数据素养,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谈文胜,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厚,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邓仕军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应用,启动了“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省委网信委公共事件大数据应用推进小组,在充分调研国内外及湖南相关部门及市(州)大数据的基础上,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反复研究论证,编制了《湖南省大数据白皮书(政务类)》,介绍了大数据发展现状和相关政策法规,阐述了湖南政务大数据的基础资源、治理、监管、安全、服务等方面情况,并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对政务大数据发展进行展望,提出相关策略建议。

《数据白皮书》共分为八部分,组织动员了全省30多个省直部门、14个市州、40多名专家学者广泛参与。其中。附录部分从30多个省直部门反馈的典型做法中优中选优,精中选精,整编了11个我省政务大数据典型应用案例,展示了湖南省在政务领域取得的大数据发展实践成果。案例结构紧凑、内容新颖、条理清晰、理论实践结合,对湖南省各省直、市(州)部门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数据白皮书》重点针对湖南政务大数据发展、建设、应用情况,以详实的数据、客观的分析、典型的案例,科学描述现状,精准剖析问题,系统总结规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发展思路。

目前,湖南建成了自然人、法人、自然资源与地理空间、宏观经济4大基础数据库。例如自然人库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整合了公安、卫健、人社、民政、教育等23个部门的300项自然人数据,约31亿条,为全省的政务服务、业务应用以及宏观决策提供了最基础的数据和技术支持;法人库对接15个厅局数据,归集了964万法人主体数据和1亿多条法人相关数据,共约60类、5亿多条,为“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提供数据服务;自然资源与地理空间库包含覆盖全省的多比例尺基础地理信息、多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以及规划、土地、矿产、地质等30大类、约2亿条空间数据;宏观经济库包含地区生产总值、企业生产情况、居民生活消费等宏观经济信息数据。

谈文胜表示,《数据白皮书》的发布是湖南对如何构建科学的数据治理体系、如何实现数据的核心价值、如何用数据驱动政府管理创新和建设好数字新湖南进行的积极探索。

下一步,湖南将落实省政府“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要求,优化升级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打造全省“省市一体、统分结合”的数据汇聚、共享、应用的“总枢纽”。加快完成政务数据共享平台的集群化改造,全面支持多源异构数据多方式无障碍共享,有效满足各级各部门共享需要。建设完善政务信息共享网站,优化数据查询方式、展示方式,为管理及使用数据服务提供更为直观的可视化界面和畅通的数据共享通道。扩容升级大数据分析平台,新建知识图谱平台等辅助决策分析的数据应用,为省直部门及市州提供一站式的数据分析环境和鲜活的数据资源,实现数据汇聚、存储、共享、利用等环节的统一管理。同时,加快推动数据分析平台、知识图谱平台建设,为省直部门及市州提供丰富的数据分析工具,打造一站式数据分析环境;建设知识图谱平台,支撑全省政务数据资源图谱的打造,支撑自然人、法人等数字画像的建立,支撑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等领域知识图谱的构建。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高芹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12/13/105505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