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横跨海峡两岸,这个活动“湘”当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良骏 2021-10-24 09:25:4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1日,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简称“湘台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在长沙开幕,豪华的嘉宾阵容、丰硕的签约项目成果、三市分会场精彩联动、台湾青年畅游湖湘,让这次湘台会“湘”当精彩。

微信图片_20211023181625.jpg

10月21日,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简称“湘台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在长沙开幕。

今年5月,国务院台办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正式批复同意在湖南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成为全国第五个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省份。这次湘台会是湖南获批产业合作区后举办的首次对台交流盛会,将助力两岸交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两岸一家亲,浓浓同胞情。湘台两地人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通,始终保持着真挚、紧密、深厚的同胞亲情。从2005年来,“湘台会”已成功举办14届,并成为海峡两岸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

下面,就跟着笔者来看看这个“湘”当精彩的湘台会吧!

首次举办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

此次论坛虽然是首次举办,但却亮点纷呈。

微信图片_20211023181616.jpg

“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在长沙举办。

岳麓山一直承载着长沙人的自豪与骄傲,不仅自然景色迷人,更是湖湘文脉根系所在。

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的一个重要创新点就是举行了“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从名字上来看,笔者认为,论坛以“岳麓山”为名,更是彰显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的重视。

名山为鉴,岳麓山将见证着湘台的发展与变迁,聆听着一个又一个湘台故事。

首次发布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倡议书》

“携手同心,共筑合作新平台。”“深度融合,共谋合作新路径。”“互利共赢,共创合作新局面。”“荣光与共,共享合作新红利。”

微信图片_20211023182113.jpg

发布《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倡议书》。

在由湖南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等协会组织共同倡议发起的“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上,一大批企业家共同发布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倡议书》。

麓山倡议

2021年10月21日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经贸文化密不可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全体发起人号召两岸企业家,敢为人先,经世致用,以两岸产业合作,助推两岸融合发展,以中华产业之繁荣发展,促进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

在此,我们共同倡议:

携手同心,共筑合作新平台。抓住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机遇,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打造成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的创新平台、产业对接的交流平台、合作区建设的融合平台、惠台政策的示范平台。

深度融合,共谋合作新路径。深化两岸企业间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和科技创新链的合作,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资源共享新模式、人才互通新举措、产业共融新形态。

互利共赢,共创合作新局面。加速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嵌入大陆产业体系,共享发展机遇,共担发展责任,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提升两岸产业实力。

荣光与共,共享合作新红利。岳麓风骨,两岸共承,为两岸产业合作与融合发展提供“岳麓山智慧”和“岳麓山力量”,助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创产业合作辉煌,共享民族复兴荣光。

笔者认为,这一份倡议书,标志着海峡两岸产业合作迈入了一个新台阶。从曾经的单方面招商引资,到如今的深度融合、互利共赢。

成果丰硕

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本届“湘台会”成果丰硕。在第十五届湘台会开幕式上,共签约成果项目35个,投资总额91.5亿元。其中,外资(含外资再投资)项目28个,总投资76.4亿元。台湾地区的投资项目22个,总投资65.6亿元。

微信图片_20211023181620.jpg

第十五届湘台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此外,在长株潭、郴州、岳阳等地举行的产业对接会也是收获满满。

长株潭:6个台资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27.2亿元。

郴州:共签约台资项目15个,总投资18.59亿元。

岳阳:湖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岳阳产业园正式揭牌。

近年来,湖南新建成、新引进一批重大台商项目,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截至2021年8月,湖南拥有台资企业近600家,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925个,合同台资135.52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111.44亿美元。目前,台湾地区稳居湖南境外引资第二大来源地。

湘台会是湖南与台湾进行经济、贸易、文化交流与合作一个平台,前三届称为湘台经贸交流与合作高峰论坛,从第四届起称为湘台会。从2005年开始,在湘批准台资项目从不足1000个到近3000个,合同台资从不足30亿美元到135.52亿美元。

喜人数据的背后,离不开16年来湘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的“引擎”带动。在国台办的大力支持下,从2005年开始,前来参会的台商万余人次,其中不乏台湾百大集团、上市公司的负责人和政商知名人士,大会影响日益扩大。尤其是近年来,通过创新发展,湘台会内容不断丰富,办会成效显著提高,在扩大湖南在岛内影响的同时,有力推动了湘台间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吸引了一批批台商来湘考察和投资。如今,湘台会已成为广大台商认识湖南、了解湖南、投资湖南的重要平台,成为中部地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一块金字招牌。

台资企业也是湖南进出口贸易的主力军,连续多年占全省加工贸易出口的25%以上。其中富士康连续四年进出口额全省单体企业第一。

多措并举

台资企业在湘发展良好

签约并非终点。近年来,省委台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套行之有效、保障台胞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也在湖南省应运而生:省级涉台化纠协处工作平台、台商台胞涉法涉诉法官审判平台、湖南省台胞台企法律服务平台、健全涉台仲裁工作平台、基层调解平台……

踏着“加快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建设”的滚滚浪潮,从“31条”“26条”“11条”“59条”到今年3月出台的“农林22条”,大陆持续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积极促进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

微信图片_20211023181628.jpg

台湾新党前主席郁慕明。

台湾新党前主席郁慕明是湖南的老朋友,曾多次率团到访湖南,也多次为湖南和台湾牵线搭桥。在第十五届“湘台会”开幕式致辞时,他说“我们回到台湾要说故事,说中国故事、湖南故事、长沙故事,让更多的年轻朋友能够更了解真实的大陆,更了解自己的同胞。”

微信图片_20211023181605.jpg

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

“湖南是旺旺腾飞的起点。” 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通过视频致辞时说到,旺旺集团日新月异的发展,正是湖南为广大台商深耕大陆市场营造良好投资发展环境的证明。

越来越多的台商看好湖南,纷纷介绍合作伙伴或关系企业来湘共同投资兴业,出现了“以台引台”和“以台引外”的滚动效应。

经过前面14届的积累和铺垫,如今的“湘台会”已然成长。未来,湘台会将以文化和经贸为两翼,在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中凝结共识、勾连情感,在互通有无的经贸来往中谋发展、叙合作。做到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所愿:以建设国家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契机,致力培塑产业合作新优势,致力打造民间互动新平台,致力谱写文化交流新篇章。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10/24/10323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