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经贸博览会特写:远航非洲,搭船的人正越来越多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朱丽萍 编辑:陈星晓 2021-09-30 10:19: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朱丽萍 长沙报道

“我们想搭‘船’,一起远航。”

9月27日,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举行的“中国—非洲产业园区推介会”刚结束,来自福建省莆田市赐洪钢材贸易有限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刘明华就找到了新加坡人吴俊杰,短暂的寒暄过后,直奔主题。

微信图片_20210929224023.jpg

中国—非洲产业园区推介会。

而在当天,刘明华只是众多表示希望搭上新加坡昇非集团这艘船远航非洲的人之一。

吴俊杰是昇非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这家具有新加坡淡马锡集团血统的跨国企业目前已经在非洲深耕多年,在加蓬、多哥和贝宁三个国家拥有工业园。

微信图片_20210929144021.jpg

昇非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吴俊杰。

中企希望搭昇非的“船”出海

2021年1月至8月,中国对非洲出口6082.6亿元,同比增长25.3%;进口4453.3亿元,同比增长33.7%。

中国和非洲共同构成了一个超过25亿消费者的巨大市场,而连结起这个巨大市场主体正是企业。随着中非经济交往的不断深化,中国企业日益成为活跃非洲经济的重要力量。

对于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而言,稳定、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他们决策的重要参考。而昇非集团在非洲的主要业务正是进行园区开发,为对非投资企业搭建平台,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当天,会议刚刚结束,吴俊杰就被人团团围住,很快他的手里就多了一沓名片。

有国企也有民营企业,当得知昇非集团已于今年9月正式进驻中国,并在上海成立了办事处,面向中国企业招商后,不少人表示希望能够在会后前往上海拜访。

“通过交流,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场认识了很多朋友,也有很多企业表达了合作的意向。”吴俊杰说,其实来之前对中非经贸博览会并不是十分了解,但来了之后,感觉不虚此行。

微信图片_20210929224012.jpg

会后,许多人找到吴俊杰互留联系方式。

昇非希望搭上中非发展的“巨轮”

在吴俊杰看来,昇非集团此次参加中非经贸博览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同样是为了“搭船”。

昇非集团成立于2010年,是由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旗下的奥兰国际有限公司和非洲金融公司控股。

2010年,昇非集团就在非洲-加蓬地区经济特区开始了包括招商引资在内的工业园开发和运营。截至目前,已有来自17个国家的120名投资者入驻,为当地直接带来的外资投资总额高达17亿美元,高效推动加蓬经济发展,也成功将加蓬打造成为非洲最大的木材生产国和全球第二大出口国。且随着园区木材加工业的发展,预计到2025年,加蓬会成为非洲最大的胶合板出口国。

基于加蓬工业园的成功案例,近年来,昇非集团还顺利与多哥及贝宁政府合作建立了阿迪科贝工业园和格鲁吉贝工业园,并将于今年年底在科特迪瓦建立昇非集团在非洲的第四个工业园。

在非洲,昇非集团开发运营的园区,当地政府的持股比例均不低于35%,有效确保了园区运营的稳定性,同时也为获得更多政策优惠创造了条件。其园区是面向全球招商,多元化、国际化的园区结构,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也对园区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他们运营的模式、投资的导向,值得我们去思考和学习,他们是比较标准化的,有与他们园区关联或者与园区产业相关的企业可以跟他们联系。”在当天的推介会上,主持人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葛顺奇教授,不但对昇非集团给予了较高评价,还现场为其打起了广告。

经过10多年的打磨,如今昇非集团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稳定、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机制和运营模式。

而据了解,昇非集团的长远计划是成为泛非洲国家首屈一指的工业园一体化平台运营者与投资者。

要实现这一“梦想”,积极融入正在磅礴向前的中非合作浪潮是必不可少的,而在非洲日益活跃的中国企业,则是昇非集团潜在的重要伙伴。

微信图片_20210929144101.jpg

9月26日—29日,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行。

远航的船正越来越大,同行的人正越来越多

在昇非集团的展区,分属三个国家园区的展位上摆放着来自不同国家的代表性产品,加蓬的木材,多哥的棉花和大理石,贝宁的农产品。昇非集团的工作人员则分别与不同的展位进行合影。

“要把照片发给他们的政府,他们很重视这次博览会。”一位工作人员说。

中非经贸博览会正成为中非经济的重要纽带和桥梁,也正成为中非之间互相展示和互相了解的重要窗口。

其实,在2019年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举行时,昇非集团就曾收到过相关的邀请函。然而,当时出于多种因素考虑,昇非集团并未没参加。

随着第一届的成功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非洲国家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今年,昇非集团同时收到了来自加蓬、多哥和贝宁三个国家的推荐函,最终决定来华参加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

9月29日,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成果发布,本届博览会共征集到合作项目569个,会期内以现场或连线等方式签约135个,累计金额229亿美元,签约项目的数量和金额均超过首届博览会,结构上更加均衡、资金来源更加多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在通过与非洲国家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阳光加速在非洲国家进行光合作用,帮助更多的非洲国家叩响发展的大门。

随着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一重要平台的不断“生长”,中国也正在获得更多同行者。

工作图片:螃蟹结尾.gif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朱丽萍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9/30/102506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