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个关键字,带你回顾文博会上的真“湘”时刻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蔡娟 郭薇灿 编辑:刘经纶 2021-09-28 23: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期5天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9月27日闭幕,在这场展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盛会上,湖南文产劲旅集结亮相,全面展示新时代湖南文化产业特色,突出展现湖南文化产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全面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就。

DSC_7016_副本.jpg

前往现场观展的记者,亲眼见证了湖南文化产业发展新近成果,在眼花缭乱之余,切身感受到了潇湘文产之光,用三个字来总结就是:“红”“炫”“潮”。

怎么“红”?怎样“炫”?如何“潮”?且听记者细细道来。

“红”——缤纷礼赞潇湘热土

本届文博会,湖南,因“红”而名,“红”得很亮眼。

2.jpg

作为集中展示载体的湖南馆,从场馆设计到展示布置,都在彰显湖南的红色内核。

湖南馆中厅上方,红色亚克力材料组装还原的横梁造型,既富有现代感,又古韵悠长。灯光落下,满目皆是“红”。

DSC_7220_副本.jpg

以建党百年为主题推出的红色图书;红色数字出版产品“湘潮”;体现“百年百事,百世传承”主题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事系列书签;红船精神系列绣品;文创茶礼《东方红》;红色动漫图书《绝对忠诚》《半条被子》;以雷锋形象打造的文创产品锋火日记、好人好茶;舞台艺术作品《热血当歌》《半条红军被》……无一不让人发出感叹:湖南真的很“红”!

微信图片_20210923125458.jpg

8.jpg

其中,湖南出版集团设置在现场的湘书精品展台,集中展示了湖南人民出版社今年7月1日出版上市的建党百年主题图书《本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湖南省委迎接建党百年的重要政治工程、历史工程、文化工程,煌煌百卷构筑湖南党史“百科全书”《湖湘红色基因文库》,以及《共产党宣言》《时代之问 中国之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百年红色画卷》等红色主题图书,展现传承红色基因的湖南担当。

02.jpg

04.jpg

这些红色文化产品,品类涉及红色影视节目、红色舞台剧本、红色主题活动、红色文创产品、红色旅游线路等,体现着近年来,湖南持续擦亮红色底色,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厚重的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绚丽光彩的担当作为。

也预示着,湖南将继续深耕红色文化领域,挖掘产业潜力,实现新时代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炫”——文化科技深度融合

AI互动、裸眼3D表演、互动性沉浸式体验……文博会现场,许多“文化+科技”展示项目,让人穿梭在不同时空里,实现历史和未来对话,在带给观众无限惊喜的同时,也让人更加期待文化与科技联手描绘的未来。

1.jpg

湖南馆里,虚拟主持人“芒小幻”的靓丽身影牢牢吸引着观众的视线,如果不凑近屏幕观察,你也许很难发现这位如“邻家女孩”般的“人”,其实是大量工程师通过半年时间、采集了300多位女性的形象,运用了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动作捕捉技术等在内的新科技精心打造的数字虚拟形象。未来,“她”能带你上天入地,也能引你穿越过去和未来。在依托科技建造的舞台上,也许没有什么不可能。

“文化+科技”也让出版湘军“炫”出精彩。

拿出手机扫码湖南人民出版社“湘潮”服务号,传承红色基因的湖湘红色人物资源库、湖南党史资源库、红色精品电子书、党建课程、红色研学课程,让湖湘红色文化“活”起来。打开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快点听”平台,全学科同步视频、名师微课、名著导读、名家诵读、家庭教育等中小学生课外学习资源琳琅满目,其中“中小学生阅读书系”板块,是中南传媒打造未来新媒体市场中国青少年课外阅读的头部产品……不用多久,这些新产品、新应用、新业态将集聚湖南出版的“梦工厂”——马栏山中南数字出版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924213931.jpg

科技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新气象,文化赋予科技创新更多种可能。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时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一年来,湖南依托优势文化产业资源,做优做强文化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等优势行业深化改革释放新动能,影响力不断巩固;以科技加持、数字赋能 “文化+”行动,新业态、新模式竞相涌现;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代表,多种文化创意产业跨界融合,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文化产业正以高质量发展态势推动湖南文化强省建设。

“潮”——传统文化创新呈现

文化产业,文化为魂。

深厚的湖湘文化为湖南文化产业的腾飞提供了庞大的素材库和丰富的创意灵感来源。但如何转化利用再创造,才是让湖南文化产业持续发展的根基。

DSC_7043_副本.jpg

“融入生活”“加深交互”“跨界融合”……本届文博会上,湖南参展企业给出了令人欣喜的回答。

融入生活,是细心从生活里发现商机,将传统湘绣品类从传统摆件、挂画等,扩充到车挂、钥匙扣、墙布、家居装饰等领域,让传统之美点亮现代生活;加深交互,是在追逐“网红长沙”的人群洪流中,找准他们的需求“痛点”,用亲切又轻松的方式,打造可以带走的好看又实用的市井文化产品;跨界融合,是破除经验主义的桎梏,以互惠互利为目的,让资源真正流动起来,以此创造新的一番天地。

DSC_7177_副本.jpg

“使用产品的人越来越多,从事传统文化创新工作的人也就会越来越多。”“提高产品的交互性,它就会更有生命力。”“改变原有做法,带动周边产业共同发展。”……记者从许多参展企业负责人的讲述中,逐渐清楚:企业要想在市场中“活”下来,必须提高自身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而对于文创企业来说,让优秀文化深入人心,并将之发扬光大,就是打造市场竞争硬实力的制胜法宝。

DSC_7108_副本.jpg

本届文博会的帷幕已经落下,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步伐却更加坚定。我们有理由相信,湖南将继续创新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开创文化产业发展新局,聚合文化力量,共同建设文化守正创新的现代化新湖南。

77cc99df72ca4ad68c18c03ed00287d3.gif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蔡娟 郭薇灿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9/28/10245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