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计算不带“机” 发展更有戏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高芹 2021-09-18 11:11: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继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开幕后,2021世界计算大会又于9月17日在长沙开幕。

连续两天,两场世界级大会在湖南举行,网友们觉得太“炸”了,湖南这是开挂了吗?

微信图片_20210917215303.jpg

9月17日上午,2021世界计算大会在长沙开幕。

网友们有这种感慨,大概有两层原因:

一是当前国际国内疫情还未完全平息,组织召开这种大会不可能没有风险。如何既开好会又防控好疫情,是对组织、接待、应急等能力的极大考验。这无疑是一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实战,湖南无惧应战。

二是这两场国际性会议选择在湖南举办,是外界对湖南北斗规模应用能力和计算力的一种认可。如果没有拿得出手的行业实力,外界很难相信湖南能办好这种高规格的会。湖南通过大会来展示成就,有着一鸣惊人的效果。

湖南能有这种“开挂”表现,并非偶然,有深层次的力量在发生作用。

大家看看9月17日是什么日子?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的时间节点。

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留下了“三高四新”的殷殷嘱托。这一年来,湖南把总书记嘱托当作发展前行的最强动力,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拿9月17日开幕的2021世界计算大会来说,与上两届计算机大会相比,一字之减,却顺应了计算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内涵更加丰富、外延更加广泛,与打造三个高地高度契合。

5a836bd47fad48628da8edc6ef68c234.jpg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等与出席世界计算大会的嘉宾代表共同参观“计算创新与数字赋能”成果展。

1、计算赋能制造,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变先进。

首先,计算机本身就是先进制造业的代表。

大会透露,今年1~8月计算机等制造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8.5%,计算相关产业正成为湖南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动能。

同时,计算又善于赋能制造业,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变为先进制造业。

大会透露,以计算为主体的人工智能、车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推动制造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未来,如能深化计算技术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深度融合,着力培育计算系统解决方案,在先进制造业等领域挖掘新增长点,就可以寻找发展的新动能。

此次大会聚焦计算,无疑能为湖南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再添一把柴,加一把火。

2、不带“机”的计算大会,“科技范”更足。

记者看到,此次不带“机”的计算大会,秀出的“科技范”更足。

由宇树科技带来的A1探索版“机械狗”(四足机器人),配备了智能相机、人物跟随、动态避障等功能,在大会专题展现场“斗舞”,原地踏步、翻身打滚、扭屁股等舞蹈动作丝滑流畅,舞技惊人。

大会现场,由国防科大主导研制的世界首台图论问题专用量子计算系统首次亮相,它实现了对多粒子通用量子漫步的完全可编程动态模拟和多种图论问题量子算法的开发和实验验证,有望未来在大数据处理等领域获得应用。

在主论坛上,台上演讲嘉宾一边讲,现场大屏一边实时显示中英文演讲字幕,语音识别精准度达到95%,大大高于人工速录的80%,这都是讯飞听见同传系统的本领,不但速度快,出现音译错别字后,还能根据上下文语义自动纠错。

以上科技创新有些诞生在湖南,有些应用在湖南,为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添砖加瓦。

3、大会展现开放气质,扩大计算朋友圈。

首先看看大会的强大阵容: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等31位中外院士、数十位专家学者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等知名企业家,还有400多位产业界精英、100多位媒体代表,共600名嘉宾现场参会,数百万名观众在线参与本届大会。

大会旨在搭建全球化、专业化、高端化的深度交流平台,汇聚计算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和知名企业家,共研发展大势、共商合作大计,促进计算产业发展,增强数字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登高望远天地阔,合作共赢正当时。此次大会,湖南尽显开放气质,广邀天下计算英才来湘做客,扩大了朋友圈。

微信图片_20210917220241.jpg

嘉宾进行现场演讲。

计算万物,湘约未来。

自2019年世界计算机大会落户湖南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大会,湖南十分受益,全球计算产业资源要素正在加速向湖南汇集,推动了 “两芯一生态”的构建与优化、计算技术在新兴领域应用拓展、信息基础设施和产业平台建设。

下一步,如何利用好世界计算大会成果,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谈几点看法。

1、借大会东风打造计算产业高地。

此次大会,既有项目签约,也有项目开工。要乘此东风,借力“世界计算大会”展开精准招商,招引国内外计算领域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做优做强计算产业,持续打造湖南计算产业品牌,打造计算产业高地。

2、发挥计算技术“底座”功能赋能制造业。

计算是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要发挥计算技术“底座”功能,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的“两上三化”行动。推进计算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重点领域的应用,促进生产生活方式与治理方式变革。

3、深化产业合作交流。

充分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和自贸区政策优势,深化部省合作、央企合作、省校合作,构建链接全球资源的计算产业合作网络。

世界级大会的能量是强大的,我们要尽力吸收这股能量,实现“一箭多雕”“一鸡多吃”,打造算力品牌,构建算力生态,抢占全球计算产业制高点。

观潮.gif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高芹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9/18/101763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