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一行调研示范园

来源:湖南高桥大市场 编辑:莫夏倩 2021-09-09 11:29:5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7日,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沈裕谋;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一级巡视员谢亚静,二级巡视员、处长郑伟,贸发局副处长谢卓等一行调研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并举行座谈会。会议由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心球主持。

图片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一行调研示范园

首先,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一行走访了出口产品集聚区、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的中非电商直播孵化中心和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等地。自贸长沙片区雨花管委会主任肖向东,湖南高桥大市场董事总经理罗晓等陪同考察。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一行详细了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高桥区块、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高桥分会场等工作的进展与成效,并给予高度评价与鼓励。

图片

▲湖南省政府参事、研究会会长徐湘平

在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湖南省政府参事、研究会会长徐湘平向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一行介绍了研究会的工作内容,表示,目前中非经贸的推进体系初步形成,顶层设计已经完成,基础设施配套预期已实现,重点平台打造初具雏形。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建立长效机制为国家试制度;构建承接的有形载体,为地方谋发展;以问题导向,争取国家的支持;加强产业对接等工作的开展。

图片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沈裕谋

随后,在高桥大市场举行了座谈会。会上,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沈裕谋强调,中非经贸博览会是湖南第一个国际性、国家级、常态化的经贸平台。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要办出精彩、办出成效,做到安全有序。要进一步提升战略认识,要担当责任、使命必达,要落实工作、坚持到位。要强化目标、问题、结果的导向作用,进一步扩大中非经贸合作,改善贸易管理,推动经贸、产贸的融合。

会上,湖南高桥大市场董事总经理罗晓介绍了中非经贸合作及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筹备工作。表示,按照湖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任务,高桥大市场承担打造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园和建设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产业链两个重任。在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高桥分会场将以“非洲品牌中国发源地,非洲产品全民消费节”为主题,计划设六大展区,有400个展位,并将举办首届非洲产品消费节、首届非洲产品直播电商节及第二届非洲咖啡大赛等五大主题共计82场活动。

自贸长沙片区雨花管委会主任肖向东介绍了自贸长沙片区雨花区块的相关情况。他表示,雨花区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大力贯彻“三高四新”战略,践行“四个争当”使命,在5.17平方公里的“试验田”里,全力推动雨花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针对博览会制定了详细的分会场实施方案,区委、区政府成立了9个专项工作组,做到高频率调度、高效率推进、高标准执行,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推进。

11.jpg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一行调研示范园座谈会

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秦谭平表示,将加强与国内外金融机构的沟通与合作,探索先行区范围内的中非跨境支付体系。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中非项目负责人赵祥林表示,发挥岳阳城陵矶水运口岸及长江黄金水道作用,积极开展矿产品、咖啡、可可、芝麻、花生等大宗商品回运。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武介绍,作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示范项目,将打造全国第一个集贸易、加工、研发、文旅、体验、消费等一体化的非洲非资源性产品的全产业链。

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执行秘书长、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肖皓表示,中非经贸研究院通过开展研究、交流、研讨和培训,将为中非经贸博览会运营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为中非经贸可持续发展输送和培养复合型经贸类人才。

海凭国际、驻外之家、湖南易货贸易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在中非经贸合作上的相关工作进展。

西亚非洲司二级巡视员、处长郑伟表示,中非经贸博览会高桥分会场的活动很有特色,将推动非洲产品在国内传播与销售,与主会场是相辅相成,要充分发挥分会场的作用,加强宣传。希望中非经贸博览会越办越好,促进更多的非洲国家入驻“一国一馆”,要大胆试,大胆闯,大力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先行区的建设。

西亚非洲司一级巡视员谢亚静表示,感谢各单位为促进中非经贸合作所做的努力与贡献,湖南在开展中非经贸合作上做了很多探索,取得了很大进展,希望大力推动先行先试方式,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楼良金,中非秘书处处长刘慧,西亚非洲处处长杨易;雨花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黄军其等区领导;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执行秘书长孙国强以及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岳阳城陵矶综保区、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驻外之家、海凭国际、中非经贸研究院、浏阳经开区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来源:湖南高桥大市场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