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证照分离”持续降低准营门槛 取消审批等事项多达146项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肖拓 2021-08-31 23:15:18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8964副本.jpg

8月31日下午,全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动员培训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8月31日讯(记者 刘璇)今天下午,记者从全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动员培训会上获悉,此次深化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将着重解决“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两大难题问题。持续降低准营门槛,全省范围内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的“进前三扇门”事项达146项。

自2018年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以来,有效激发了湖南市场主体活力。截止2021年8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520.13万户,同比增长11.47%,其中实有企业118.44万户,同比增长13.43%。自湖南省自贸试验区去年9月获批至今,全省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5251家,圆满完成了湖南省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年度增长目标。

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局长周卫介绍,此次改革,将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清单化管理,分类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更大力度实施“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在中央层面的523项涉企行政许可事项中,全省范围内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的“进前三扇门”事项达146项,比全国版增加26项,并逐项明确了改革方式、改革举措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我们要对标对表,逐项细化,确保每项改革举措可操作、能落地。”比如,对直接取消审批的,不得继续实施或者变相实施;审批改为备案的,要尽快建立健全备案制度,防止以备案之名行许可之实;实行告知承诺的,要完善操作细则,依法实施监管;优化审批服务的,要将下放权限、精简材料、压减时限等改革举措逐一落实到位。随着改革的推进,今后还将根据事中事后监管的承接能力,通过动态调整清单事项,逐步加大改革力度,增加“前三扇门”事项,不断扩大改革效应。

这次改革部署,在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对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明确监管主责部门,加强监管协同,杜绝监管真空。要改变靠政府一家“唱独角戏”的状况,着力构建由政府、企业、行业、社会共同参与的齐抓共管新格局。要改变监管重点不突出、用力平均分散的状况,区分重点行业、一般行业和新兴行业,针对性实行分类监管。要改变部门各自为政、重复监管的状况,通过整合监管力量、联合实施监管,减轻企业负担,节约监管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要顺应监管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监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目前,省市场监管局正在抓紧推进营业执照规范化登记,为企业自主选择经营范围提供服务,确保证照办理和审批监管的无缝对接。同时,也在加快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所需的信息化建设,为深化改革提供技术支撑。依托全国统一的电子证照库和湖南省电子印章服务平台,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的归集和应用,力争2022年底前全面实现涉企证照电子化。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嵌入“一网通办”“互联网+监管”等政务平台系统,通过部门后台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实现更多审批事项在线办理,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肖拓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8/31/100991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