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慈利:监督下沉,做好换届纪律“护航员”

来源:红网 作者: 杨玥妙楠 编辑:张立 2021-08-27 00: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玥妙楠 慈利县报道

8月25日,慈利县开展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县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严”字当头,从“实”处着力,充分用好监督“法宝”,成立乡镇选区现场督导组、县直系统选区现场督导组和巡回督查组,下沉基层,保障选民权力,护航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早宣传,打好“预防针”

“选举大会什么时候开?不知道我的名字写上去没?”

“公告上有,你再看下你家里符合参选条件的选民有没有登漏了的?要是发现有漏登的或者是身边有说情打招呼等影响换届选举的情形都可以给我反映!”8月23日,溪口镇里仁村村级纪检员朱法林一边告诉村民选举大会召开时间,一边向村民强调换届纪律要求。

为进一步宣传换届纪律,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力,溪口镇村级纪检员主动站好监督第一线,充分发挥“宣传员”作用,通过“村村响”广播、走访座谈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党员群众的纪律意识,激发选民参选热情,为本次人大换届营造了良好氛围。

强审查,绷紧“纪律弦”

“你们村选举委员会成员与镇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存在直系亲属关系,需要更换。”东岳观镇纪委书记王懋在核查选民名单时向村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说道。

为确保本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规依纪依法有序推进,东岳观镇纪委紧盯关键环节,严把年龄关、程序关、政治权力关,认真查看了各村严肃换届纪律公告的张贴发布情况,对东岳观镇6个大选区、25个小选区落实换届选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同时对选民登记不规范、宣传不到位的地方及时进行了纠正和指导。

严监督,拧紧“总阀门”

“镇纪委一定要做到村(居)全覆盖,保证监督触角不留死角,没有空白。”县纪委常委陈凯在督导岩泊渡镇换届风气时强调。

在督查中,工作组认真检查了举报箱的设置以及投诉电话的公布情况,并深入村(居)督导换届风气,向村民了解有无打招呼、家族势力干扰换届等不良现象。

“我们成立了37个督查组,深入各县直系统选区、乡镇选区,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人员,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勇表示,各督查组联合乡镇纪委跟随各选区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对村民投票、票箱开票、计票统票等全过程进行“贴身式监督”,防止防范优亲厚友、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现象出现,让群众放心投出手中的一票。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是全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县纪委监委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同时对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慈利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 杨玥妙楠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8/26/99551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