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湘西州: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督促整改防疫问题480个

来源:红网 作者:肖彬华 王义正 编辑:肖拓 2021-08-17 20:13: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 通讯员肖彬华 记者王义正 湘西州报道

“进出小区是否严格出示健康码?”“防控卡点的物资供应充足么?”近日,湘西州吉首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再次来到该市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峒河街道光明社区,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明察暗访,这是该督查组连续第10天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自7月30日湘西州公布第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湘西州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严明疫情防控纪律,下沉抗疫一线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扛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政治责任。

高位推动,强化警示形成震慑

疫情发生后,湘西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施健鑫第一时间到州卫健委调度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了解当前疫情防控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责任落实。

8月1日,湘西州纪委监委召开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要求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科学监督,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湘西州纪委监委制定了全州疫情防控督查方案,抽调人员组成4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赴各县市、湘西高新区,聚焦疫情防控的重点风险领域和环节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同时,充分利用全州1998个村级监督服务微信群,加强政策引导,畅通防控信息,在线接受群众举报,通过村群及时转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疫情防控通告、通报曝光等1.6万余条,稳定和凝聚民心,强化警示形成震慑,督促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和纪律要求,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跟进监督,明察暗访堵住漏洞

古丈县发现确诊病例后,古丈县纪委监委明确监督任务清单,组建7个专项督查组,深入全县7个乡镇121村、社区,对辖区内景区景点、菜市场、宾馆、超市、KTV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干部履职情况等开展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共检查100余个场所,发现督促整改问题26个。

自7月26日铜仁方面向凤凰县通报大连无症状感染者有关情况以来,凤凰县纪委监委成立5个监督组,深入县直单位、医院、景区景点、宾馆、KTV等公共场所,监督检查核酸检测工作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同时,启动纪检监察干部24小时待命机制,即时受理疫情信访举报,严查疫情防控期间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检查‘两码’很重要,一定细细查看。”花垣县纪委监委督查人员在暗访过程中,发现一宾馆对住客只进行体温检测,没有查看“两码”,立即要求该宾馆改正,并督促行业主管单位进一步加强监管。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与相关职能部门组成11个联合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深入191个县直单位、12个乡镇、20多家卫生院、18个娱乐场所、3个景区景点等开展明察暗访,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7个。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湘西州纪委监委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深入凤凰、古丈、吉首等疫情防控重点县市,就联防联控机制、重点人员管控、防控物资储备、疫苗接种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到州人民医院、州肿瘤医院、州民族中医院等医院就核酸检测、发热门诊、物资储备等防控相关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共发现督促整改问题11个。

严肃执纪,护航疫情防控有序开展

湘西州纪委监委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通过明察暗访,督促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市场主体的监管,并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实行严查重处。截至目前,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共出检查市场主体7315家次,下达责令整改63家,全州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关键时刻必须纪律严明。湘西州纪委监委严格监督,严肃执纪,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8月2日,保靖县外资外援项目办公室主任彭祖光不支持、不配合疫情防控健康出行监测,并与值守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干扰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县纪委监委对彭祖光进行了立案查处,并报县委批准,决定免去彭祖光保靖县外资外援项目办公室主任职务。

花垣县党员郭某在药店买药时不但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还对药店工作人员进行大肆辱骂,造成极坏影响,郭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永顺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李某、彭某、符某等3人不服从组织安排,以各种理由拒不进入采样点开展工作,李某、彭某和符某3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截至目前,湘西州州县两级共派出32个监督检查组,共检查985个场所,现场提出并督促整改问题480个。全州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追责问责26人,其中3人免职。

来源:红网

作者:肖彬华 王义正

编辑:肖拓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8/17/98165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