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泸溪县:疫情防控下的疏堵结合、精准赶场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胡灵芝 编辑:高芹 2021-08-17 16:52: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胡灵芝 泸溪县报道

8月中旬的早上,天空欲雨未雨,闷热有加。

清晨,泸溪县纪委监委的督查组就前往洗溪镇开展新冠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监督检查。这是自打响疫情防控战以来,泸溪县纪委监委开展的第三轮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洗溪镇离县城22公里,离州府60公里,与吉首市排绸乡、古丈县河蓬乡、山枣乡和沅陵县乌索乡交界,由原八什坪、原良家潭和洗溪三个乡镇合并而成,319国道、常吉高速、峒河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疫情防控也十分严峻。

督查组按照“四不两直”方式直插洗溪社区,却扑了个空。原来,当天是洗溪赶场的日子,社区干部全上市场开展疫情防控去了。督查组随即前往集市进行督查,感受了一回在疫情防控下的具有洗溪特色的疏堵结合、精准赶场。

三道屏障阻风险

“少出门,不聚会,打疫苗,戴口罩”。一台疫情防控宣传车在街道上流动进行宣传。市面上不时有农户背着背篓,戴着口罩,有序地采购生活用品。

市场入口设置了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点,洗溪社区干部杨坤杰和工作人员正忙着对进入市场赶集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行程码信息、发放口罩、和宣传新冠疫苗接种。

“我们是早上五点就到市场执勤了,全镇干部全员上阵。”洗溪镇纪委书记张滔介绍。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既要避免人流量太大、人群聚集,有效防控疫情,又要兼顾群众生产生活,洗溪镇党委设立三道屏障阻断风险,探索疏堵结合、精准赶场的做法,引导老百姓科学有序赶场。

逐村逐户筑牢村级防控屏障。对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实行两个“三”模式。干部逐村逐户带上“三个一”,一份花名册,一份公告,一个口罩,做好“三件事”,即宣传防疫工作;摸清疫苗接种底子,完成村民疫苗接种;摸清返乡人员及时上报并采取相关措施。同时,赶场前一天,要对赶场人员进行情况摸排,牢牢守住村级防控屏障。

点面结合把牢进镇人员大防线。全镇以镇为单位,全面落实属地、单位、部门、个人四方责任,成立7个工作组,在与吉首、古丈、沅陵接界处设立五个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点,严防输入。赶场日在进出洗溪两处设立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点,由镇干部、村干部联合值班,对进入人员进行防疫宣传和疏导群众非必要不赶场凑热闹。

细致入微夯实市场防疫屏障。逢场天,乡村干部、民兵、派出所及卫生院医护人员分工协作,开展防疫。劝导群众出门要戴口罩、赶场不要扎堆;对市场加强卫生和消毒监管。同时,继续排查进出车辆,强化对场镇车辆乱停乱放、超载等违规现象的制止,为场镇腾出更多空间,减少赶集人员密度。

精准赶场暖民心

“这是高山葡萄,可甜了,八块钱一斤,已经卖了七十斤了。”峒底村黑溪自然寨村民田昌欢正在市场上销售峒底高山葡萄。勤劳肯干的他种植了二十亩葡萄,产量上万斤。眼看着葡萄成熟了却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眼看着吉首等地的客商暂时来不了,他可是愁销路愁得在家里打转转。

“我们镇领导肯担当,疫情防控搞得好,既没有发生疫情,又准许老百姓赶场卖东西,你看,摘的一百斤葡萄就快要卖完了。”田昌欢跟督查组聊起了他的感受。

“老人家,今天赶场买了什么?”在对药店进行监督检查时,一位老大爷驻着拐杖正好出来。“我来买药,我爱人有高血压和胃病,家里没药了。”原来老人是宋家寨村民,买完药和生活必需品后,立马回去了。

在洗溪镇卫生院门口,打疫苗接种的队伍按照一米间隔排得井然有序。

洗溪镇李岩村村民杨卷英排在孙子的后面,她告诉督查组:“还有一个孙子年龄还小,还不能接种疫苗,等他一到12岁立马就来打,打了疫苗才放心。村里天天都在宣传。”

“现在,洗溪镇的逢场天,到街上赶场的群众只有平时赶场的五分之一,错峰赶场、精准赶场日益深入人心。”洗溪镇党委书记向方华表示不管多辛苦,都要守住洗溪这一方净土,更要让群众生产发展,生活宽裕。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胡灵芝

编辑:高芹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8/17/97888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