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再出举措 支持益阳市打造现代农业“样板”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张立 2021-08-12 22:07:13
时刻新闻
—分享—

1628772361(1).png

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红网时刻8月12日讯(记者 王义正)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益阳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方案》指出,从2021年至2025年继续在益阳市开展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力争将益阳市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先行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方案》指出,支持益阳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旨在找准“三高四新”切入点、用好“先行先试”发力点、抓好“特色发展”突破点,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围绕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城乡要素融合融通、美丽乡村宜居宜业,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深入推进“六大强农”行动,打造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着力在推动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提高农业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完善农业产业综合服务体系、强化农业产业发展要素支撑四个方面积极探索。

《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重点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力争用5年时间做优做强农业特色产业,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坚实基础。包括,益阳市农业产业空间布局要不断优化,配套基础设施要不断完善,推动多元融合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不断涌现,“一县一特”优势特色产业步入差异发展良性轨道,逐步形成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从而实现农业产业“一县一特”发展取得新成效。此外,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要实现新突破,农业产业综合服务机制要焕发新活力,农业产业发展关键要素要释放新动能。

红网时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益阳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势头强劲,涌现出了安化黑茶、南县稻虾米、大通湖蟹、桃江笋竹、沅江芦笋芦菇、赫山兰溪米业、资阳特色休闲食品等一批“一县一特”优势特色产业,在农业领域“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应用日趋广泛,物联网、视联网、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应用围绕农业农村实现了场景落地,“智慧农业”“智慧渔政”“智慧农机”“智慧水利”“智慧气象”和“数字乡村”建设在持续探索和不断推进。

益阳市位于环洞庭湖区,但同时域内又包括丘陵区和山区等相对复杂地理形态,从而催生了多元的农业形态。例如,环洞庭湖绿色生态农业区、益沅桃城镇群休闲观光农业区、雪峰山北部优质特色农业区。而益阳市的农业地理格局与湖南省整体的农业地理格局相似,益阳市进行现代农业综合改革对于湖南现代农业发展具有较为广泛的借鉴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8/12/97754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