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洲咖啡漫谈|喝了这么多年的咖啡,居然是一种水果?

来源:湖南高桥大市场 编辑:莫夏倩 2021-08-11 17:49:4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来自非洲的咖啡豆,因其浓郁的香味和迷人的果酸,备受大家喜爱,中国虽与非洲远隔重洋,但中非友谊源远流长,非洲豆满怀期待的通过湘非国际物流通道来到中国湖南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湖南高桥大市场作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核心区,打造了以非洲咖啡、坚果、可可为代表的非洲产品产业链,涵盖了源头直采、品控、物流、研发、加工、品牌建设线上线下的销售流通渠道建设的咖啡全产业链,经过严格的筛选,精心的加工,让非洲豆的风味到达巅峰,走向世界各地。

你还记得喝第一杯咖啡时的感受吗?

轻抿一口,咖啡液在舌尖跳跃绽放,

酸涩又盛满惊喜的口感,

自此你爱上咖啡,咖啡特殊的香味,

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今天来聊一聊咖啡豆的故事吧。

图片

作为一颗在非洲大陆躺平几个世纪的咖啡豆,

从日常饮用到馈赠佳品,

你们以为真的了解我了吗?

只要你继续往下看,

没准儿我们的故事就开始了!

▼ 咖啡的发源地

图片

其实我的故事相当精彩,如果你非要问,那我就告诉你一个惊天大秘密,其实我也是一种水果!!!

咖啡是一种生长在灌木丛中的浆果,七百多年前还是一颗安安静静的小红豆,传说16世纪是埃塞俄比亚的羊群误食后,被牧羊人发现,还挖掘了咖啡的药用价值。

咖啡最初是用来咀嚼的,非洲部落将磨碎的浆果加入动物脂肪团成小球,从中摄取咖啡,据说食用咖啡豆后神清气爽、满血复活,准不准确咱不知道反正自此咖啡豆一战成名,原地出道。之后在非洲的布隆迪、坦桑尼亚、卢旺达等地都可以看到咖啡的身影。

接下来,

跟咖啡豆本豆一起开启寻豆之旅吧。

C 咖啡种植与采摘

非洲大陆海拔1500米处是咖啡最理想的栖息地,非洲最常见的咖啡品种主要以阿拉比卡种和罗布斯塔种为主。埃塞俄比亚被称作“咖啡的故乡”,是非洲阿拉比卡种咖啡的主要生产国之一,出产全世界最好的阿拉比卡种咖啡。

阿拉比卡种咖啡树,适合种植在海拔600-2200米,种植温度在15°-24°C左右,而罗布斯塔种咖啡树,对海拔的要求不高,海拔0-800米之间都能种植,也适合温度更高的环境18°-36°C。

咖啡树经过3-5年的成长期开始开花结果,大概在每年的11月是咖啡采摘季的开始,果农们一般会选择清晨去采摘鲜果,傍晚,把果实运送回加工厂。

完全成熟的咖啡樱桃是深红色的,咖啡果的皮比较厚,味微苦发涩,但是果皮下面的果核尝起来却很甜,果核的里层,有一层对种子起保护作用的薄膜,去掉这这层膜,就会看到绿色(有时候是偏黄)的咖啡豆,通常是两粒。

据说一棵咖啡树每年所产的咖啡果只能烘焙出0.5公斤的咖啡粉,而对大多数咖啡爱好者而言,喝完这些咖啡粉仅仅只用一星期!

你会喝到什么样的咖啡

一旦成熟的咖啡果被采摘下来,就需要尽快对其进行加工处理,(悄咪咪说一句:一般为了避免采摘的鲜果进行二次污染,尽量会在当天完成首轮清洗筛选工作,这就是咖啡豆初加工的开始。咖啡的加工环节,承载着高品质咖啡的未来,初加工的细节至关重要,咖啡的风味就诞生在这些细节里。

采摘的咖啡果通常会送到咖啡加工厂(进行水洗、日晒、干燥等处理),常见的咖啡处理方法有:日晒式处理法、水洗式处理法、混合式处理法。

在埃塞俄比亚,比较传统的处理方法是日晒处理法,后来水洗处理法的引进,果农们发现,日晒处理后的咖啡豆虽然口感丰富,但是水洗处理法的咖啡豆不仅降低了瑕疵度,更能体现咖啡的原始风味。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两种处理方法吧!

/日晒处理法/

日晒处理法作为最古老最传统的咖啡处理方式延续至今。日晒处理法多出现于旱季雨季分明的地区,埃塞俄比亚有70%左右的咖啡豆采用日晒处理法。

5.png

将筛选后的咖啡果实摊晒在晒场或高架床上,晾晒周期一般需要1-3周左右,为了避免过度发酵,摊晒厚度保持在2粒咖啡的高度,需要人工实时翻动咖啡果,均匀发酵的咖啡果,风味也会更好。在干燥过程中将咖啡果的湿度降到最理想的12%左右,这时咖啡种子的外层已干硬,再刨除果皮果肉以及果胶层就完成了。

/水洗处理法/

水洗处理法会将咖啡果浸入储水槽中先进行浮选,成熟的咖啡果会沉入槽底,未成熟或有杂质的会浮于水面。

筛选好的咖啡果会用机器剥掉果皮和部分果肉,这个时候咖啡豆表层面附着一层粘膜,需要再次浸入发酵槽中,利用发酵分解去除果胶,将带着残留果肉果胶的咖啡生豆放入水中,让其发酵约24小时;为了确保发酵均匀,需要实时搅动,完成发酵后防止发酵菌在咖啡豆上残留,需要将豆子再次送入水洗池清洗,进行二次筛选(便于清理浮在水面的瑕疵豆)。

将筛选清洗过的咖啡豆平铺于干燥的地板或盘子上(规模大的种植园也会使用干燥机)进行干燥,将含水率降低到10-13%左右,这样的状态更易于咖啡豆的储存。最后使用脱壳机去除剩下的内果皮与银皮,整个水洗加工处理就完成了。

需要注意的是:在水洗加工厂里,时效、温度、湿度是影响质量的重要因素,温度影响着咖啡发酵的时长。而湿度则影响了咖啡干燥过程的时长和效果。

完成了这些工序,所谓的咖啡生豆就这样在万众瞩目中C位出道了,水洗处理和日晒处理的咖啡生豆在外观上有非常明显的区别,水洗处理的生豆外观颜色呈现明显的青绿色,而日晒处理的咖啡生豆外观颜色会偏黄。

处理过的生豆在外观上也会比较好区分,阿拉比卡咖啡豆比罗布斯特咖啡豆略大,阿拉比卡咖啡豆外形大部分呈长条形,中间裂纹窄而弯曲呈S型,而罗布斯特咖啡豆形状椭圆,中央线较直,中间裂纹略微膨胀中央线呈C型。

咖啡生豆

咖啡生豆其实就是经过加工处理但未进行烘焙的咖啡豆,这个时候还需要注意一个问题,咖啡生豆的保存期限虽然很长但是随着时间和储存方式的不同,咖啡风味也会不断流失,因此咖啡商会将生豆用麻布袋包装尽快发运,然后分销到全球各国。

咖啡生豆漂洋过海,从采收到被烘焙师装袋之前,还需要运输、分装、烘焙、研磨、萃取,最后根据拼配的不同需求和喜好口感,制作出不同风味的咖啡。

到这里,我的故事还没有结束,接下来会跟大家讲一讲我即将开始的中国之旅,在咖啡行业当中,咖啡供应链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任何一个环节的忽视都可能直接导致产品质量问题。

下一期,我们一起来聊聊关于非洲咖啡供应链那些事儿?

随着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到来,湖南高桥大市场分会场作为承载中非合作经贸深度合作的核心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非洲咖啡作为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高桥以实现非洲咖啡产业链建设为目标,大力推广非洲“原产地直供”咖啡,强健非洲咖啡产业链终端建设,推动非洲咖啡产品市场端落地,让非洲咖啡香飘中国。

来源:湖南高桥大市场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