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从非洲来” | 非洲芝麻的中国之旅

来源:湖南高桥大市场 编辑:莫夏倩 2021-08-11 17:30:5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非洲,我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

——“幸存者”

因为耐炎热干旱

不需要大量化肥

田间管理与收割储存简单

还可以创造可观经济收入

所以非洲农民特别喜欢我

非洲各国政府大力推广种植

于是有了非洲芝麻漂洋过海的故事

芝麻再小,也有大世界

——2021 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

我来啦!我来啦!

图片

非洲芝麻

非洲芝麻作为中非经贸非资源性产品链条上的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广、产量大、出油率高,原生态的种植优势以及免关税政策,使其在中国的出口节节攀升,并长年占中国进口量第一。

今天,我们走进非洲,去看看那里正在大肆”疯长“的芝麻。

我的身世

我的名字, Sesame,是胡麻籽种,一年生直立草本植物,高60-150厘米,被称为八谷之冠,遍布世界热带地区以及部分温带地区。据说,非洲就是芝麻古老的故乡,也是全球芝麻的起源地。

芝麻按收获季可分为夏芝麻和秋芝麻,分别在5月和7月播种,芝麻植株全身长有茸毛,茎直立高约1米,其花白如喇叭,种子扁圆,因品种不同,主要有白芝麻、黄芝麻或黑芝麻等。

1.jpg

芝麻是一年生喜温作物,生长适温为20-24℃。适于在疏松通气,排水良好,透水性强的沙壤土和轻壤土上生长,不耐盐碱酸,经过85-95天成长周期成熟,亩产量可达80-100公斤。

非洲芝麻收割加工处理非常简单,主要依靠人工收割,打叶、束堆、暴晒,等到果壳裂开,倒提芝麻敲打茎秆,种子就此跳脱出来,日晒风干至脱水,就可以进仓存储啦。

芝麻含有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具有浓郁坚果风味,广泛用于油料及制作各色美食佳肴,工业用途包括制造颜料、肥皂、化妆品、香水、沐浴油、杀虫剂和药品等。

我的故乡

2.jpg

非洲大陆气候炎热干燥,日照时间充足,幅员辽阔的土地和充足的劳动力资源,为芝麻生长提供了各种便利的条件。以苏丹居首,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尼日利亚、莫桑比克、乌干达等非洲国家,将芝麻作为农业支柱性产业。

01苏丹 ◆ 种植面积最大

苏丹芝麻生产集中在东部和中部的粘土平原上,总计超过250万公顷,面积占非洲40%左右,在非洲各国中居第一位。

02埃塞俄比亚 ◆ 产量最大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最大、世界第四大芝麻生产国,“天然有机”是其特有标签。该国芝麻主要生长在西北和西南部低地,其白芝麻举世闻名,味道甜美,出油率高,倍受欢迎。

03尼日利亚 ◆ 产油率最高

3.jpg

芝麻是尼日利亚第三大重要出口商品,其产油率最高,国际市场需求巨大,是最重要的出口农产品。目前,尼日利亚芝麻种植面积稳定增长,产量提高的潜力仍很大。

04坦桑尼亚 ◆ 单产最高

坦桑尼亚大部分地区都适合芝麻生长,政府重视芝麻产业发展,农业部门通过改良种子,提高种植技术,对农场主进行培训,产量高达1吨/公顷,是非洲芝麻单产最高区域。

自2005年以来,中国陆续对埃及、尼日利亚、乌干达等20个非洲国家开放芝麻进口准入,其中对大部分国家实行免关税待遇。优厚的政策推动了非洲芝麻进口大幅提升,占中国芝麻进口市场的85%,并且长年居第一位。

随中非经贸博览会推进与中非自由贸易深度合作,非洲芝麻作为非资源性产品供应链上的特色农产品,正通过海上丝路一船船运往中国,实现资源要素在湖南自贸区的集聚。据2020年海关数据统计,中国自苏丹进口19.13万吨,埃塞尔比亚进口13.28万吨,莫桑比克、多哥进口量接近10万吨,其余国家在10万吨以下。

湖南高桥大市场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重点建设了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交易中心,作为非洲产品在中国的销售平台、品牌孵化中心、商品集散地和世界中转站,为非洲芝麻进入中国市场搭建了桥梁和渠道,也为非洲芝麻走向世界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

来源:湖南高桥大市场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