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阻击“德尔塔”·访谈④|带你了解核酸检测全过程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张盟 徐士洁 编辑:胡冲 2021-08-05 22:16: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张盟 徐士洁 长沙报道

核酸检测,是病例筛查最关键的一环。那么,做核酸检测需要注意哪些?核酸报告出炉,要经历哪些环节?

8月5日,红网时刻记者探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检验科,检验科主管技师吴伟民就此进行解答。

:新冠核酸检测的原理是什么?

:核酸检测,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对采集的鼻、咽拭子中极少量的病毒微生物进行放大,使致病的病毒微生物被检测出来。

:做新冠核酸检测需要注意哪些?

:新冠核酸检测通常使用呼吸道标本,最广泛使用的就是鼻拭子和咽拭子,这两种方都只需要用棉签轻轻地在咽喉或者鼻腔的粘膜上轻轻一抹就可以了。

因为检测标本大多都是采用棉签蘸取咽喉粘膜上的分泌物的方式取得,所以尽可能在取样前可以先用清水漱口,避免食物残渣等的干扰对检测结果产生影响。同时,保持好口腔和鼻腔的卫生清洁,有利于分泌物的提取和检测。

:新冠核酸报告过程,要经历哪些环节?

:主要包括标本采集、标本转运、标本签收及病人信息录入、核酸提取、上机扩增、结果分析和报告发布等环节。

PCR核酸检测实验室由至少三个功能区组成,主要包括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区、产物分析区等。

样本进入实验室后,会由检验人员放入56℃温箱中灭活30分钟。灭活后再对检测样本进行扫码签收。

随后进行样本的核酸提取,提取出来的核酸与扩增检测试剂混合,配置成PCR反应体系,再经传递窗到扩增区进行核酸扩增。

据了解,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湘雅二医院共派出8批71人支援张家界。出征前,队员们进行了核酸采样操作流程、穿脱防护服、采样信息录入等强化培训。他们当中的11名队员曾经参与过武汉抗疫,包括来自感染科、呼吸科等科室的医护人员,都是医院骨干力量。

相关链接:

阻击“德尔塔”·访谈①丨关于儿童防“疫”,了解这些问题很重要

阻击“德尔塔”·访谈②丨中医防“疫”,中老年朋友看过来

阻击“德尔塔”·访谈 ③|孕产妇防疫看这里!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张盟 徐士洁

编辑:胡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8/05/97491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