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阻击“德尔塔”·访谈①丨关于儿童防“疫”,了解这些问题很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姚家琦 编辑:张立 2021-08-02 20:28: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盟 通讯员 姚家琦 整理报道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8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3例,本土病例55例(江苏40例,湖南7例,北京2例,湖北2例,山东1例,河南1例,海南1例,云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此次疫情,国内本土病例中,也有儿童病例报道。家长最为关心的就是儿童该如何做好有效防控?8月2日下午,红网时刻邀请到了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刘静进行了权威解答。

问: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有什么特点?儿童也会感染吗?

答: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最早于2020年10月在印度被发现,特点是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感染之后发病更快,感染之后发病病情可能比以往的更重一些,转阴时间长。同样,儿童也是易感人群。

问:“密接”概念有些什么变化?

答:以往的“密接”的概念是指确诊病例发病前两天的病人的家人或同一办公室、一米之内共同吃饭、开会的人;现在“密接”的概念是与确诊病例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座建筑、同一栋楼,发病前4天与病人接触的人。儿童如果是“密接者”,也应该按程序做新冠核酸检测和相应的隔离。

问:儿童出现什么症状需要去就诊?

答: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可表现为:发热、咳嗽、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出现上述症状需要及时就诊。

问: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怎样灭活?

答:变异新冠病毒仍然属于新冠病毒,仍然对紫外线和热敏感。家长可以给孩子的用具、物品等进行56℃30分钟、75%乙醇、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处理,可以达到消毒效果,氯己定对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无消毒作用。

问:儿童怎样戴口罩?

答:要分清楚内外、上下,戴好以后要确保无漏气的情况,同时,戴口罩期间检查孩子有没有不适表现。小婴儿不建议戴口罩。

问:儿童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呈扩散蔓延趋势,国外有关儿童感染情况较为严重。国内本土病例中,也有儿童病例报道。目前已获批3-17岁人群紧急使用新冠疫苗,可以按照国家规定接种新冠疫苗。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姚家琦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8/02/9734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