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潮 百年颂丨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我省首个国际性对外开放平台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朱婷劼 2021-07-19 14: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6月27日至6月29日,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召开,并长期落户湖南。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唯一的经贸合作平台,也是湖南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对外开放平台。

(2019年6月27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我们对非贸易订单突破了1亿美元!”6月中旬,在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湖南京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洪亮兴奋地告诉记者。

2020年10月,来自北京的谢洪亮在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吸引下来湘创办了京度公司,主要从事铬矿进口工作。该公司依托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搭建中非跨境电商信息平台、海外仓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非业务快速增长。

截至今年5月,公司铬矿进口量达50万吨。“未来我们有望占据行业15%以上的份额,希望能为湖南对非贸易再添一把火!”谢洪亮介绍,今年5月,公司获得长沙农商银行授信2亿元,他对未来对非贸易愈发充满信心。

谢洪亮和他的京度公司,是中非贸易博览会的受益者之一。

2019年6月27日,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短短3天时间,这场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的盛会共吸引万余境内外嘉宾。同时,实现了53个与我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和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联合国工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10余个国际组织和机构、8家金融机构、150余家一级央企及其子公司、近800家国内行业重点企业代表踊跃参会。

中非经贸博览会为何花落身处内陆的湖南?“湖南从17个省市中脱颖而出,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介绍,2019年3月19日,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中非经贸博览会筹备等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向中央领导汇报情况,商务、外事等部门先后40余次赴京汇报对接。

另一方面,作为毛主席的家乡,湖南与非洲各国的传统友谊和经贸文化往来,为成功申办中非经贸博览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李心球介绍,从2005年开始,湖南与非洲进出口贸易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自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先后承担了30多个非洲农业合作项目;同时,湖南是承担我国政府援外培训任务量最多的省份,2017年培训人数突破4000人,其中来自非洲国家的学员占75%以上……

(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中非经贸博览会展馆,乌干达共和国的艺人用热情的民族舞蹈欢迎来宾。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田超 摄)

谈到两年前的那场盛会,谢洪亮记忆犹新:在乌干达展馆,咖啡、葡萄酒、鲜花等农产品精美陈列;走进坦桑尼亚展馆,仿佛置身东非大草原,野生动物、蓝天碧海等展板博人眼球;几内亚展馆,木雕、服装服饰等产品各具特色……这些富有异域风情的展馆布置、精致优美的工艺品、热情四射的非洲歌舞随处可见,让人仿佛置身遥远神奇的非洲大陆。

“观展人气爆棚,博览会上的商品更是炙手可热。”李心球介绍,博览会3天观展人数达10万多人次,赞比亚的蜂蜜、肯尼亚的红茶、南非的红酒、埃塞俄比亚的咖啡、乌干达的乳木果油护肤品、尼日利亚的黑香皂等商品大受欢迎,被热情的市民们一抢而空。

(2019年6月29日,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展馆内人流如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摄)

此外,组委会向全国征集了245个成功的中非经贸合作案例,从中筛选了101个案例,编印成《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又筛选了40个案例以声光电的形式在这次博览会进行展出,为对非经贸合作提供“方法论”。博览会还设立“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为中非经贸合作构建了一条跨语言、跨时区、跨洲际的高效新通道。

博览会获得了非洲朋友的高度评价。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表示“印象深刻、期待继续”;科特迪瓦等国驻华大使来信来电致谢,称赞“安排有序、重点突出、务实高效”。赞比亚时报首席记者齐拉在参观了长沙三一重工“18号厂房”后感慨,驰援非洲大地的“中国制造”是如此高效、可靠,希望未来湖南能将这样的工厂引入赞比亚。

(非洲记者在展馆采访。通讯员摄)

首届中非博览会成果满满。会议期间,共举办了14场活动和5大板块的展览展示,聚焦农业、基础设施及投融资、贸易、合作园区等领域,各方共签署合作文件81项,涉及金额201.2亿美元。

“今年1至4月,湖南与非洲贸易总值达到109.3亿元,同比增长34.2%,增速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李心球告诉记者,以“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的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26日至28日在长沙举办,“希望在后疫情时代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同非洲各国开展经贸合作和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这一我省首个国际性对外开放平台,也将为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注入更强劲的开放动力。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对你们来说这些是历史,对我来说这是经历”

2019年6月27日,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短短三天,便吸引了万余境内外嘉宾参会,更云集了来自非洲大陆53个国家的千余名非洲友人。

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自然没有缺席这场盛会。27日下午,参加完博览会开幕式后,他便马不停蹄地赶赴韶山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在纪念馆内,穆塞韦尼认真倾听讲解,不时停下脚步,驻足凝视。他指着其中一张照片中的毛泽东、周恩来说:“我很早就‘认识’了他们。”看着众人不解的眼光,他解释:“是从书本中读到的。”

当参观到抗日战争历史板块时,穆塞韦尼突然提问:“你们把这些叫做什么?”随行人员愣住了,大家都不知道穆塞韦尼说的“这些”是指什么。

不等众人回答,穆塞韦尼自言自语:“对你们来说这些是历史,对我来说这是经历。”穆塞韦尼补充道,这些反殖民、反压迫的正义战争,乌干达都经历过,自己感同身受。

临走时,穆塞韦尼在一张桌子旁特意坐下,写信致敬:“毛泽东有着非常清楚的革命思路和策略……乌干达深受他思想的影响。”“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鼓舞和帮助了非洲反对殖民主义斗争。”“我们同样缅怀毛泽东的亲密战友周恩来、邓小平同志,尤其是邓小平通过改革开放,激活了中国经济,我们深受启发。”……20分钟内,一张A4大小的纸张,密密麻麻写满了字。停笔、稍作思考,他又花了3分钟在个别措辞和标点符号上略做修改。

与其说是“信件”,不如说是与伟人毛泽东的“隔空对话”。字里行间,流露出穆塞韦尼对毛泽东思想的钦佩。负责接待和解说的韶山管理局接待处副处长胡珊对此印象颇深:“我感觉,穆塞韦尼总统对毛泽东思想有着很深的研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视觉 李真明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