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文胜:伟大政党铸就伟大辉煌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谈文胜 编辑:丁洵 2021-07-16 16:38:27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篇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深刻阐明了一百年来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问题,是一篇闪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让我们更加坚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的信念和意志,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

伟大复兴是孕育伟大成就的永恒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这一主题,中国共产党先后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这一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开启了惊天动地的强国伟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一伟大成就,我们党接续奋斗了整整10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伟大政党是领航伟大中国的历史必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要清楚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百年党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伟大思想是指导伟大实践的原则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这一伟大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伟大的理论价值。这一伟大思想,解决了我们党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是我们党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思想武器,具有伟大的现实价值。这一伟大思想,让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深刻改变中国和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具有伟大的世界价值。

伟大精神是推进伟大征程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建党百年来,我们构筑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都可以在伟大建党精神中找到“根”和“魂”。实践证明,伟大建党精神是推动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力量所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抗击新冠疫情奇迹、全面实现脱贫奇迹等“四大奇迹”,都有它的影子。我国实现从东亚病夫到大国崛起、从民族自卑到全民自信、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世界边缘到全球中心的“四大巨变”,都有它的支撑。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伟大建党精神依然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伟大人民是创造伟大历史的真正英雄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有着改天换地的伟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彻底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面貌。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全文7200多字,仅“人民”这个词就出现86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博大胸怀,真正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就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拥护与否是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记住了这三条,我们的工作才不会丢了方向、失了准心。我们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就会发自内心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伟大号召是续写伟大光荣的奋进宣言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一奋进宣言,为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推进无比壮丽的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续写伟大光荣,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勇担使命、贡献力量。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谈文胜

编辑:丁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