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祁阳:巡察与派驻联动,让监督更有效

来源:红网 作者:伍孝雄 周安平 编辑:马丽红 2021-07-12 15:21: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伍孝雄 周安平 祁阳报道

“对巡察组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哪些已整改到位,下一步将如何整改?”这是近日祁阳市纪委监委驻科工局纪检监察组在督促某市直单位尽快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时的一幕。

近年来,祁阳市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巡察与派驻联动的新途径,力争取得监督新成效,效果明显。

为实现精准把脉,每轮巡察启动前,巡察组主动对接被巡察单位所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的特点、业务情况、存在的风险点和落实主体责任、政治生态、信访举报等情况。巡察组依据派驻纪检监察组提供的信息,对巡察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使巡察监督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做到有的放矢、精准高效。

为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战斗员”作用,巡察进驻动员会、巡察整改交办会等邀请派驻机构参加。巡察组对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全方位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成因。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协助巡察组对发现的疑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精准会诊、查实病根、对症下药,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

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员”作用。巡察结束后,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整改监督责任,针对被巡察单位反馈的问题,就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结果等进行动态跟踪督办,对查找出的问题及时反馈,提出监督意见,并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截至目前,祁阳市已部署开展了10轮巡察,对109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对98个直属单位二级机构和560个村(社区)进行了延伸巡察,共发现工作类问题1849个,移交问题线索132件,向党委、政府提出工作建议11条,向相关部门发出工作建议函18份,巡察派驻联动的监督实效不断凸显。

“巡察和派驻是纪检监察监督职能的两把‘利剑’。我们要探索一条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紧密协作配合的路子,起到‘1+1>2’的作用。”祁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伍孝雄 周安平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7/12/96514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