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好一江碧水 湖南担当新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秦楼 李璐 编辑:胡冲 2021-04-23 22:23: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记者 杨朝文 秦楼 李璐)湖南地处长江中游,坐拥“一湖四水”,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湖南省全面推动长江保护修复,守护好一江碧水,纵深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保护和治理。今天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南长江保护修复已取得积极成效,一江一湖四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微信图片_20210423210703.png

湘江岸边,风景秀美。图/陈杰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介绍,到2020年,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四水干流108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II类;60个“水十条”考核断面优良率达到93.3%,比2017年增加5个百分点。通过持续开展湘江保护和治理,2020年,湘江干流39个断面全部达到Ⅱ类水质,镉、汞、砷、铅和六价铬等五种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浓度比2012年平均下降58%以上。洞庭湖体总磷浓度也由2017年的0.073毫克/升持续下降为2020年的0.06毫克/升,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微信图片_20210423210602.png

洞庭湖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麋鹿等野生动物族群数量逐步上升。

近年来, 全面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省委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明确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落实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将全省20.23%的省域面积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建立“1+14+860”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明确规定长江干流和湘江岸线一公里范围内不准新增化工园区,推动沿江化工企业搬迁,切实强化源头预防和管控。当前,全省11个县市区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个县市区被评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邓立佳表示,下一步,湖南将进一步把长江保护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深化“一江一湖四水”系统保护和治理,加快解决长江岸线治污治岸治渔、重点工矿区遗留污染治理、洞庭湖总磷削减、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湿地保护修复等重点难点问题,为打造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立起湖南新担当、作出湖南新贡献、彰显湖南新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秦楼 李璐

编辑:胡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77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