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严的纪律为企业发展护航 ——天易经开区纪工委服务园区非公企业纪实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胡启洲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1-04-14 20:06:05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没有天易经开区纪工委干部的帮助,我们企业真不知该如何迈过这道坎。”谈到天易经开区营商环境发生的变化,湖南复瑞医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直言自己企业就是受益者。

湖南复瑞医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高级医药中间体的科技型制药企业,2020年初,由于全球疫情影响,5亿元海外订单成泡影。此时,周边村民对企业医药生产不理解,经常向环保部门电话投诉。天易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陈群量在一次例行走访企业得知消息后,马上协调有关部门协助企业落实帮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派驻工作人员长驻企业解决周边民企矛盾。通过协调,企业获得税费、职工养老保险、房租的优惠减免,同时也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周边环境明显改善,企业得到快速发展。

近年来,天易经开区纪工委通过成立非公企业纪委、处理非公企业党员违法案件、在系统内开展了“一季一专题”专项监督检查等多种举措,以抓园区惠企政策落实、干部作风转变、服务能力提升为抓手,深入企业厂房车间,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园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成立全市首家非公纪委,畅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在天易经开区非公纪委的指导下,我们对所有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政建设教育,非党员职工也参与,大家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的重要性,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湘潭市冶金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美林深有感慨。

2019年9月,环保部门在该公司检查时发现,其存在生产车间的焊接废气通过鼓风机直接排入外环境的违法行为,对该公司行政处罚20万元。公安机关依法对公司行政人力资源主管兼环保负责人曾某作出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决定。得到这一线索之后,天易经开区非公纪委开始介入。

“根据其党员身份,依据《天易非公有制企业党员违纪问题审查处理办法(试行)》给予立案审查,曾某身为党员,违反法律法规,同时也违反了党纪,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起到警示作用。”天易经开区纪工委副书记、非公纪委书记胡凌云介绍。

处分决定下达之后,给涉事企业敲响了警钟。在湘潭市冶金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内的油漆车间内,笔者看到企业将原有的开放式车间,进行了封闭,同时加装了新的环保设备,而且其他可能导致污染的电焊平台也新增了净化设备,投入达到40多万元。

“现在空气好了,气味没有了,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益处。工作环境变好了,产品质量也提高了。”这些改变,湘潭市冶金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车间里的工人感受最为明显。这是天易经开区实行《非公有制企业党员违纪问题审查处理办法(试行)》以来的首例处分决定,也是湘潭市首例非公企业党员被处分。

非公有制企业作为推动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面临着加快发展、升级转型的艰巨任务和重大责任。着眼于此,天易经开区在非公经济党组织全覆盖的良好基础上,2018年1月,推动成立了全市首家非公有制企业纪委。

2020年4月23日,天易经开区非公企业党委出台《非公有制企业党员违纪问题审查处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园区非公企业党员违纪问题处理的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处分执行等程序进行规范。该《办法》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为依据,明确非公企业纪委负责园区非公企业党员违纪问题处理的审查处理工作,接受非公企业党委和天易经开区纪工委的双重领导,有关违纪案件由湘潭县纪委案件审理部门审理,统一执纪尺度。同时,结合天易非公企业党委实际,对有关报批程序、党支部大会讨论研究等程序进行较详细的规定,提高实际操作性。

紧扣项目竞赛,压实工作责任,助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依靠天易经开区优良的发展环境,湖南凯依克物流有限公司得到快速发展,公司决定启动项目二期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118亩,主要建设标准物流仓库、三层冷库、停车场、电商物流市场及物流信息化系统。但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大难题。原来在该项目建设红线范围内,堆积了大量的机械器材,要推进项目就必须搬迁这些机械器材,而湖南凯依克物流有限公司又找不到这些机械器材的所有者,一时间项目推进受到了阻碍。

湖南凯依克物流有限公司将这个问题反映给了前来项目进行调度督导的联点经开区纪工委负责人。该负责人马上调度经开区相关部门,在项目现场查看情况,召开现场调度会,并确定了解决方案。“项目遇到问题,马上就有天易经开区纪工委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调度和解决,这让企业避免蒙受重大损失。”湖南凯依克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剑峰说。

紧扣园区“奋力奔跑合力攻坚”项目竞赛活动,在全区营造“比、学、赶、拼、超”竞赛氛围,努力完成项目建设目标任务,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天易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局压实工作责任,对负责联系的网营物联、凯依克二期项目主动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疑难问题3个;对34个项目实施“五个一”联系机制,采取日调度、周会商、月讲评,力戒官僚主义,有力促推项目开工、建设、投产;对相关职能部门承办问题情况进行督查,对部门工作执行不力、未按要求限时办结问题的部门予以通报。

强化监督,园区项目审批“大提速”

去年以来,天易经开区纪工委认真对照《湖南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聚焦“一件事一次办”,强化监督,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能。园区推行“一会两函”、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即审即办、多证联办及项目全程代理服务制等,产业项目在园区形成闭环审批,入园企业投资项目登记备案由原来的3至5个工作日缩减至1个小时,项目规划审批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推行“联合预审”制度,组织招商、自然资源、环保、消防等部门开展上门服务,对入驻园区标准厂房的中小微企业进行联合审批。去年以来,通过联合审批入驻园区标准厂房的中小微企业达63家,投资额达6亿多元,如入驻柏屹创新产业园、佳海食品医药产业园的项目中,已有大碗先生等30多个投产。

子敬学校初中部项目,在纪工委联系和督导下,通过现场办公、召开村组协调会、入户调查等方式,仅用22天攻坚完成房屋拆迁12栋,征收集体土地110亩,解决灌溉渠道、水电机房等历史遗留问题20多个,确保项目土地平整稳步推进。此外,针对湖南莲港紧固件、诺佰特高温设备公司环保排污许可、新建厂房竣工验收、产权证办理等困难问题,主动上门,把脉问诊,提速行政审批效率。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和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专项监督检查,走访企业和在建项目,召开营商环境现场座谈会5次,现场答复和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实际问题15个。在项目竞赛活动中,该区6名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非公规模企业60余家,其中每个企业平均走访2次,现场解决各类问题100多件。 近年来,在省、市先后开展的“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廉洁文化进园区、进企业”等活动中,天易经开区纪工委多次受到上级肯定与表彰。(通讯员 胡启洲)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胡启洲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4/14/91863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