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召开生物多样性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陈凯军 编辑:肖拓 2021-04-13 22:26:19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688.jpg

今日,全省召开2020年生物多样性暨野生动植物保护会议。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陈凯军)今日,全省召开2020年生物多样性暨野生动植物保护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十三五”及2020年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安排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全省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植物保护重点工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明旭出席会议。

野生动物管控有序有力

去年年初,湖南在全国率先采取野生动物“一封控四严禁”措施,得到社会各界和养殖户理解与支持。2020年,全省共封控隔离人工繁育(展演)野生动物场所4274家,巡查人工繁育单位4万多家(次),联合检查市场餐饮等经营场所10.5万家(次),办理行政案件140件、刑事案件204起。

禁食野生动物退出补偿全面完成

2020年,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公布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出台了禁食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退出补偿和帮扶政策。全省共处置禁食野生动物358.29万公斤、87.5万只(头、羽),落实3365户补偿资金5.29亿元。全省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率和资金到位率均为100%。

转产转型帮扶初见成效

目前,全省14个市州已完成《禁食野生动物养殖户转产(转业)转型“一户一策”目标责任清单》多方确认工作,2469户禁食养殖户完成转产转型目标任务,占禁食养殖户帮扶总数的85%,37户落实了兜底保障帮扶措施,落实率100%。

在帮扶工作中,衡南、桃江、溆浦、隆回、耒阳、湘乡等县市坚持帮扶与服务并举,取得了较好成效。衡南县万变养殖场竹鼠处置后,在当地林业部门帮扶下转产林下规模养猪养鸡,半年已实现产值300多万元。

野生动植物保护稳步推进

2020年,全省开展麋鹿、华南虎、兰科、资源冷杉、青钱柳、洛塔水杉等23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就地和迁地保育。成功繁育华南虎,开展华南虎野外放归前期工作。冬季洞庭湖鸟类同步调查显示,2020年湖区越冬候鸟达28.8万只,候鸟数量及种类突破历史记录。

执法监管力度全面加强

2020年,全省各级林业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和公安部门共检查农(集)贸市场25.7万家次、经营户70万户次、食品销售单位101万家次、餐饮单位168万家次,检查电商平台(网站)6.4万户次,对人工繁育场所开展巡查、宣教6万家次;收缴野生动物2619公斤、7994头(只),收缴野生植物1478株,收缴野生植物制品357件;办理行政案件199起,刑事立案799起820人,打掉犯罪团伙29个,有力遏制了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力推进

2020年,省林业局组织编制《湖南省“十四五”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规划》等,积极主动争取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项目。配合协助省人大、省司法厅开展修正《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制定了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特别是禁食野生动物的法规制度。完善野生动物利用行政审批管理机制,取消《湖南省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全面停止办理食用性野生动物的人工繁育许可申请,下放三项涉野生动植物行政许可事项,80%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程序得以简化。

“十四五”小目标

到2025年底,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处于全国前列

总的来说,“十三五”期间,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体现出四大亮点:包括建立健全了保护体系,物种保护取得新成效,保护监管机制逐步完善,呼吁社会参与深入开展宣传活动。

会议提出了“十四五”全省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包括,到2025年底,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全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稳定在85%以上,生物多样性及野生动植物资源数据系统基本建成,珍稀濒危物种种群稳中有升,野生动物救护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能力进一步完善,推进公众生物多样性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陈凯军

编辑:肖拓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82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