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绍波:爱心浇灌 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黄婷 编辑:闵美颖 2021-04-02 16: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黄婷 湘潭报道

3月25日,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龚绍波像往常一样提前10分钟走进教室准备上课。

“呜,呜,呜…”教室里突然传来一阵哭泣声,龚绍波老师发现连续六周以来坐在第一排的女生唐同学正趴在桌子上嘤嘤哭泣。其实在这之前龚老师就发现了这名女生比较异常,她永远坐在第一排,就算其他同学因为晚到没有位置可坐,也绝不与她同坐,一张课桌似乎把这名的女生与班上其他同学隔开。

学生的一举一动总是牵动着老师的心,当天下课后,龚老师悄悄向这名女生寝室的同学了解情况,寝室同学告诉她:“这名女生总是喜欢独来独往,我行我素,晚上通宵画图亮着灯不顾其他人感受,所以同寝同学都对她避而远之,昨晚因为作息时间与寝室同学吵架了,在班上她也没有要好的伙伴和朋友。”

了解情况后,龚绍波老师把这名女生约到学校的明德湖畔,细细详谈后得知她原生家庭是离异,从小失去母爱,建筑设计专业也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而是爸爸的选择。在这名女生看来,妈妈的离开,爸爸的专制,同学的不解,都让她觉得这个世界对她充满不公,生活没有温度,在与同寝女生吵架的那一刻,她紧绷的心理最终彻底被击溃。

经过一番了解后,龚绍波老师陆续联合心理健康中心老师、专业课老师多次找这名女生聊天,谈心,开导她,帮助她树立积极、健康的心理,并推荐她参加省级专业技能团队竞赛。渐渐地,唐同学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与同学相处的也越来越好,对学习、生活的态度也有了很大改变。

从事思政教育八年以来,龚绍波老师总是喜欢用温柔的细语,思政的温度为孤单的学生驱散心中的阴云,为失意的学生点燃新的希望,育人育心,浸润心田。

在承担“思想引路人”的同时,龚绍波老师还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探索构建了“课堂实践+校园实践+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组织学生参与专题调研、红色故事宣讲、主题实践等多项思政类活动,连续两年,指导学生参与湖南省大学生思政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获院级一等奖,省级三等奖。

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龚绍波老师也努力提升自我职业素养,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多次在在湖南省职业能力竞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较好的成绩。科研方面,守正创新,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10余项、市厅级课题5余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或参编教材6本,发表论文30余篇,先后被授予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事业单位“嘉奖”、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如果说学生是花朵,那么龚绍波老师就是那精心的园丁,用自己的热情、心血、专业、才华为自己的“花朵”们输送养分,守护蓝天。

来源:红网

作者:黄婷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4/02/91493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