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4名专家受聘海南省应急心理救援队

来源:红网 作者:阳晴 彭嫔 编辑:闵美颖 2021-04-02 08:47: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日讯(通讯员 阳晴 彭嫔)近日,受海南省卫健委、海南省精神卫生中心邀请,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4名专家赴海南省海口市参加“海南省应急心理救援队成立仪式”。湖南省科协常委、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队长肖涛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学心理中心主任、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理救援分队专家组朱熊兆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理救援分队专家组刘哲宁教授被聘为海南省应急心理救援队专家组顾问。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理救援分队副队长欧阳沙媛被聘为海南省应急心理救援队专家组成员。

为做好海南省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减轻公共危机事件以及灾后对群众所致的心理伤害,海南省精神卫生中心(海南省安宁医院)联合省内多家医疗、教育、司法等机构成立了海南省应急心理救援队。作为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及湖南省应急心理干预指导中心挂靠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在国内应急心理救援领域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因此,专家团队受邀对海南省应急心理救援队伍建设与管理提供指导与帮助。会上,海南省卫健委疾控处处长钟蓬堂对海南省应急心理救援队成立仪式进行授牌与颁证,并指出今后将借鉴湖南省应急心理干预工作经验,以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等灾后心理危机干预为主,共同促进公众心理健康。

此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专家受聘于海南省应急心理救援队,标志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应急心理干预工作已立足湖南、辐射全国,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将继续不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彰显社会担当,全面推进“中心”建设并成为全国示范,为全面提升全国重大公共卫生救治能力的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应急心理救援坚持推行“躯体-心理一体化救治”模式理念,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推广工作。2017年中南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研究中心挂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2019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发起成立国内第一家关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心理救援的统一学术组织——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先后编著了《创伤后应激障碍防治指南》、《应急心理救援指南》等专著,多次发表要报、参阅等文章向政府部门谏言谏策。承接有关部委政府委托办事和政府购买服务,2018年与2019年连续两年承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培训班”,2020年4月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理救援分队正式成立,这也是我国48支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队伍中首次成建制设立的心理救队伍。“湖南省应急心理干预指导中心”于2020年9月28日成立并挂靠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在湖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依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和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湘雅二医院)心理救援分队,承担全省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援、心理援助和培训演练等任务,不断推进我省应急心理救援体系的建设,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作用,加快建立湖南省14个地州市应急心理干预指导分中心,积极推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危机干预相关工作,建立完整的培训体系,打造一支具有中国特色、国内一流的培训师资队伍及覆盖全国的网络专家队伍,并利用公益热线、网络、APP、公众号等建立健全公益性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多形式推广应急心理救援科普宣传工作,加强公众精神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阳晴 彭嫔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4/01/9147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