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除用于继续饲养的种猪和仔猪外,暂停外省生猪调入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肖拓 2021-03-18 23:30: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7日讯(记者 王义正)3月17日,红网时刻记者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进一步加强生猪调运监管,严防非洲猪瘟疫情反弹,巩固来之不易的生猪复产成果,湖南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下发了通知,再次收紧了从外省调运生猪的门槛。

根据通知要求,除用于继续饲养的种猪和仔猪外,暂停外省生猪调入湖南,严禁从高风险区调入继续饲养的种猪和仔猪,散养户可从省内养殖场(户)购进仔猪饲养。严禁通过网络渠道购买生猪。外省调入的种猪和仔猪必须启运前3天内经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检验非洲猪瘟抗原和抗体,抽检比例不低于10%,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方可由依法备案车辆进行运输。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场从省外购进种猪、仔猪的,调运前要主动向当地县级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申报,办理“点对点”调运手续。调运的生猪在到达目的地的前1日,须向目的地县级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报告,到达目的地后主动接受当地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监督检查,发现有异常发病或死亡情况,该批生猪不得卸车,不得入场合群,在当地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指导下规范处理。5月1日前,从省外引进种猪需依法办理跨省引种审批手续。

通知强调,严禁销售或随意丢弃病死生猪。对违规购买、贩运生猪的,一律从严惩处。对发现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生猪,一律全群扑杀作无害化处理,一律不予补偿,并按照《动物防疫法》实施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据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据悉,该通知于3月17日下发,当日起施行,解除时间未定。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肖拓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3/18/91067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