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全力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张立 2021-03-08 21:5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惊蛰一过到春耕。

连日来,湖南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及早谋划部署安排春耕备耕工作。

“全力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夯实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基础,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7100万亩以上、产量达到603亿斤。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同志说。

湖南历来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粮食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落实“党政同责”新要求和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

今年,湖南在把粮食生产纳入对市县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和督查激励事项的基础上,增加粮食“两稳”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权重,继续开展粮食生产先进市县、种粮家庭农场评比表彰,激发各地发展粮食生产的内生动力。

去年11月以来,湖南先后召开全省粮食产业发展形势分析座谈会、粮食生产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粮油棉生产高标准示范片建设推进落实会议、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对今年粮食生产和春季田管、春耕备耕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国家下达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后,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农业农村厅及时下达市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市州对标对表国家和省里要求,及时研究制定辖区内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县到乡到村到户。

2020年12月份,湖南举办了3期粮食生产技术培训班,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400余人。各地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并通过网络报刊等发布技术意见,印发技术资料,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培训,直接指导服务4万人次。

为抓实抓细粮食生产各项工作,今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成立厅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工作专班,下设8个工作小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均同步成立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粮食生产工作专班,实行上下联动,全力做好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各项工作。

今年1月8日,湖南召开了全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动员部署视频会议。1月22日,下发《2021年全省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实施方案》。2月2日,组织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参加农业农村部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后,立即召开了全省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对今年粮食生产和春季田管、春耕备耕工作进行具体部署。2月3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粮食生产督导指导工作的通知》,成立由厅级领导带队的14个粮食生产工作督导组,将在生产关键时期分赴14各市州进行督导,各市州、县市区正在成立相应的督导组。

此外,湖南还从省农业农村厅直属单位、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抽调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190余人组成74个早稻生产调研指导组,深入74个早稻面积在4万亩以上的县市区,开展为期1个月的驻点指导服务,推动早稻集中育秧落实和早稻面积落实。同时,及早下发了早稻集中育秧等资金到各市县区,用于支持早稻育秧社会化服务和优质稻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4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