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宣传到户 湖南创新农村临坡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防治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彭小云 编辑:张立 2021-03-04 19:49: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4日讯(记者 杨朝文 通讯员 彭小云)2021年汛期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强化农村临坡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3月4日,由自然资源厅组织的全省农村临坡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防治宣讲团在长沙开展集中培训。培训过后,宣讲团将分赴14个市州及95个全省地质灾害高中易发区进行宣讲,宣讲对象延伸至乡镇负责地质灾害防治人员、群测群防员、重要村组支部书记或村民小组长,真正做到将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隐患告知、宣传精准滴灌式到户,对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湖南地形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是全国地质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从历年统计情况来看,全省造成人员伤亡的地质灾害,70%以上与切坡建房有关,是致灾的主要人类活动。2020年全省因地质灾害伤亡事故中,近一半都是临坡建房,4起存在切坡现象。农村临坡切坡建房引发地质灾害形势日益严峻。

今年以来,全省进一步强化农村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明确要求切坡建房地灾防治切实做到“五个到位”,通过清理排查隐患,建立地质灾害隐患库“识别到位”;通过落实主体责任,管好人员密集重点区“责任到户”;通过地灾风险预警,掌握汛情雨情时间点“预警到位”;通过防灾科普宣传,告知每个切坡建房户“宣传到户”;通过调动各方力量,完善基层干群防治网“监管到户”。

当前,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省自然资源厅以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信息数据为基础,按照“边建边用边完善”原则,建立地质灾害隐患库,全面摸清全省农村风险房屋底数。同时,全省各地还布设了165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普适性监测预警设备,提升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科技能力及对高位隐蔽性地质灾害隐患专业排查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彭小云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3/04/90639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