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湖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呈现这十大亮点!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朱丽萍 编辑:王津 2021-02-26 20:09:48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81.jpg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2月26日讯(记者 李璐 摄影 朱丽萍)今日,记者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湖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持续提升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打好打赢“四大保卫战”,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环境执法监管等工作,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呈现十大亮点。

“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成果丰硕

通过一以贯之地“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促工作”,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建成果显著,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的经验连续3年获国家生态环境部推介。

疫情防控彰显铁军担当

目前,全省实现医疗机构监管服务100%全覆盖、废物废水收运处置消毒100%全落实,确保医疗废物废水“日产日清”,并对医疗机构和医疗废水废物处置开展常态化监管,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省市级城市平均空气质量首达国家二级标准

在空气质量方面,2020年,全省市级城市平均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其中,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上升到91.7%;7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张家界、湘西2个市州首次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过渡期第二阶段目标值(PM2.5年均浓度低于25微克/立方米),桂东县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一级标准(PM2.5年均浓度低于15微克/立方米);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株洲、常德、益阳3个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进入全国前20名。

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3.3%,比2017年提高5个百分点,永州、邵阳国考断面城市水环境综合指数位列全国前30名;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四水干流考核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Ⅱ类水质,洞庭湖总磷浓度下降到0.06毫克/升,比2017年下降17.8%;大通湖继2019年退出劣V类水之后,2020年达到Ⅳ类水质;全省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率达到98.37%。

土壤防治基础工作更加扎实

目前,全省已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调查、全省耕地土壤与农产品重金属污染加密调查、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调查、全省农村黑臭水体的排查以及试点地区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成因排查与分析试点等基础性工作。

中央交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打造了“湖南样板”

益阳宏安矿业整改被中央督察办作为十大案例在全国推介;长株潭绿心、张家界大鲵、下塞湖等问题整改被编入全国100个“督察整改看成效”典型案例;湖南率先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体系,并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充分肯定。全省省级环保督察的相关做法两次在全国培训会上作经验发言。

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实现“四连胜”

目前,全省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340个,完成676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完成1000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淘汰老旧柴油货车937台,完成144家重点企业VOCS治理,完成176个工业园区水环境问题治理,集中火力推进了中央交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年度任务,进一步补齐了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擦亮了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的新名片。

湖南率先在全国完成排污许可核发

2020年4月,湖南提前完成33个行业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任务;7月,完成所有行业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86389家,实现发证、登记双清零,提前2个月完成所有行业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任务,工作进度名列全国第一,初步构建了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

“四严四基”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全国首次系统构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框架,湖南省生态环境系统出台和实施“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企事业单位和产业园区环保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将产业园区纳入了环保信用评价体系的做法为全国首创,进一步规范了企事业单位和产业园区环境管理,有力推动了绿色发展。

涌现一批“环保铁军”先进典型代表

过去一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既有奋斗八年不下火线的“扶贫队长”、告别小家奔赴西藏新疆的青年干部,也有第二届“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等典型代表,还有生命最后时刻仍在加速“奔跑”因公殉职的吴中立等先进人物。这些先进典型,擦亮了生态环保铁军品牌,让鲜艳的铁军旗帜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场上高高飘扬。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朱丽萍

编辑:王津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2/26/90498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