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设立祁阳市意义何在?湖南省民政厅独家解读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邓文艳 编辑:胡冲 2021-02-20 19:21:54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10220194847.jpg

相关报道:国务院批准祁阳撤县设市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邓文艳)今日,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祁阳县撤县设市的行政区划变更信息。

据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消息显示,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祁阳县,设立县级祁阳市,行政区划变更后,祁阳市行政区域范围和人民政府驻地保持原祁阳县行政区域范围和人民政府驻地不变,由湖南省直辖,永州市代管;辖20镇3乡3街道,共523个建制村82个居委会,总面积2538平方千米,总人口105.26万人。

QQ截图20210220194739.jpg

祁阳是永州市的北大门,位于永州市和衡阳市之间,是省内“长株潭”和“湘南”两大区域板块连接走廊上的重要节点,交通便利,联通了湘南、桂北和粤北地区,区域性地缘优势明显,祁阳撤县设市符合国家和湖南发展战略。下一步,祁阳将借助撤县设市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高质量产业集聚地、高水平开放先行地、高颜值生态宜居地,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QQ截图20210220194803.jpg

祁阳撤县设市获批,是湖南今年获批的首个县级行政区划变更事项,其意义何在?2月20日,湖南省民政厅独家进行了解读。

湖南省民政厅表示,设立祁阳市,有利于优化全省城镇体系。永州市辖11个县区,总面积22259.2平方千米,市域面积在全省14个市州中列第2位,目前没有一个县级市,祁阳撤县设市将填补这一空白,有利于促进祁阳成为永州市副中心城市和新的经济增长极,构建永州市域“冷、零、祁”稳定的三角形组团城市格局,打造永州市域冷零祁半小时经济圈与生活圈,巩固永州作为大湘南经济圈的核心城市之一的地位,进一步优化湘南中小城市空间结构布局,完善全省城镇体系建设。

设立祁阳市,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祁阳县作为永州市人口数量最多、产业规模最大、经济实力最强的县,是湘桂、洛湛铁路汇集区域和冷零祁城镇带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全省规划建设50万人口的7个县城之一。祁阳撤县设市,有利于更好发挥区位优势,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培育永州市域新的增长极,与长株潭、衡阳、永州、郴州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历史机遇,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湘南、桂北和粤北地区协调发展。

设立祁阳市,有利于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祁阳县是全国、全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县,县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有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优势和经验,但城镇化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祁阳撤县设市,有利于破解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瓶颈,构建以城区为龙头、建制镇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体系,着力打造“50万人口、50平方千米”具有湘南特色的生态园林智慧现代化中小城市,提升全县新型城镇化水平。

设立祁阳市,有利于持续改善民生福祉。近年来,祁阳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加大对教育、就业、医疗、社保和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但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祁阳撤县设市,有利于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产业融合发展、绿色智能发展,推进城乡规划建设、供水、供气、环卫、公交等一体化,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城镇发展步伐和城乡融合发展,普遍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设立祁阳市,有利于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加速发展。祁阳三国时置县,有1700多年的建县史,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领导人陶铸同志的故乡、革命老区,拥有陶铸故里、浯溪碑林、祁剧、祁阳小调、祁阳石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片,文化底蕴深厚。祁阳撤县设市,有利于提高祁阳的知名度,发扬历史文化和地域品牌效应,繁荣文化旅游事业,改善投资发展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助力产业扶贫,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让老百姓享受更多政策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邓文艳

编辑:胡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2/20/90094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