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十三五”谱写新篇章丨湖南“两癌”免费检查累计惠及565.81万妇女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杨雁霞 2021-01-17 15:5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过5年接续奋斗,湖南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等跃上新台阶。

近日,红网时刻开设《辉煌“十三五” 谱写新篇章》专栏,回顾和梳理“十三五”时期湖南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18011610866084_.pic_hd.jpg

基层卫生工作者向妇女群众宣传“两癌”防治知识。  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长沙报道

2016年以来,全省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连续五年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019年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开始纳入免费检查范围。截至2020年12月底,累计检查人数565.81万人,发放救助金2.1397亿元,救助2.0597万名贫困“两癌”患者。

“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更是成为妇联组织急党政所急、帮妇女所需、尽妇联所能的民生之举,成为妇联组织帮妇女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重要载体,架起广大妇女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基层妇幼机构服务水平大大提升

早在“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启动之前,湖南省妇联就敏锐地察觉农村妇女生殖健康问题,并就此进行广泛开展调研,向人大、政协提交议案提案。2009年,全国妇联联合卫生部在全国启动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湖南省第一批实施的项目县达20个。

2016年起,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由普通的工作变为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省妇联牵头,卫生计生委、财政厅共同实施。2019年,在省妇联的呼吁下,省委省政府将“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继续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检查人群也由原来的农村适龄妇女扩大到城镇适龄低保女性。

5年来,通过基层硬件投入和卫生工作者培训力度的不断加强,县妇幼保健部门、乡镇卫生院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宁乡市、湘潭县等地妇幼保健院都开发了“两癌”检查软件系统,不用填单子,拿身份证一刷,参检妇女信息就全都进入系统,各项情况一清二楚。宁乡黄材镇卫生院还建了“两癌”检查中心;邵东开动全省第一辆“两癌”健康检查车,直接把检查室开到村口,方便妇女参检。

从“要我检查”向“我要检查”转变

通过5年“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的实施,年年做检查,妇女的健康意识得到明显提升,有的治好了妇科病,有的通过检查筛查出早期癌症,也治好了。妇女们不仅主动要求参加检查,而且还把健康理念传播给家人,转变生活习惯,定期参加健康体检。也有不少曾经不理解的丈夫开始鼓励妻子主动参检,有的是婆婆媳妇一起来检查。更令人惊喜的是,不少人健康意识提升,主动要求买健康保险。

通过“两癌”检查与救助的实施,大大提高了“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了治疗成本和患者死亡率,缓解了贫困妇女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促进了全省妇女健康脱贫。“两癌”检查工作、妇女健康意识、贫困患病妇女救助范围、基层妇幼机构服务水平等方面均取得大量有效经验和显著成效。

目前,“两癌”检查已由“卫健为主、妇联为辅”向“分工明确、齐抓共管”转变,项目实施效果显著增强;参检妇女由“要我检查”向“我要检查”转变,健康意识明显提升;“两癌”救助由“贫困县为主”向“建档立卡全覆盖”转变,健康扶贫力度明显加大;妇幼保健机构由“基础投入”向“加大投入”转变,妇保机构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1/17/88987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