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案中人”警醒身边人!长沙银行“以案促改”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1-01-12 09:50:29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天睡觉总会在梦中惊醒,一身冷汗。各位同事,我们履职时一定要时刻警醒自己,千万不能掺杂一点点私心,千万不要小看商人们逐利时的‘血腥’,千万不要轻视你手中权力蕴含着的‘风险’,千万不要在阿谀奉承中迷失了自己……”长沙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孟钢在“给长沙银行同事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这封信让该行的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和警醒。

2020年以来,长沙银行深刻汲取孟钢案教训,以案示警、以案为鉴,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事,针对典型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开展专项集中整治,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全行党员干部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案中人”警醒身边人正风反腐不当“局外人”

“以前总觉得这种事离我们很远,现在自己认识的人,尤其是曾经共事的领导出现在警示案例里,内心触动很大。”2020年3月,孟钢因严重违法违纪被查处后,长沙银行以现场加远程视频的形式,召开孟钢案专题警示教育大会,1200余名中层干部参加现场会议,2000余名干部员工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参加视频会议。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现场送达、宣读对孟钢的处分决定,对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并宣读了孟钢的忏悔书和“给长沙银行同事的一封信”,警示全行干部员工以案为鉴,形成了强烈震慑作用。

“参加了警示教育大会后,我每天都过得非常忐忑,在和自己的侥幸心理激烈斗争后,最后还是选择了坦白。”长沙银行某分支机构负责人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一周后,主动交代了红包礼金问题,涉及金额近2万元。

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2020年6月以来,全行43个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以“五个一”为主题的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即开一场警示教育大会、剖析一批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讲一堂廉洁党课、开展一轮廉洁提醒谈话、组织一次专题廉洁教育活动。长沙银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与班子成员、二级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提醒,在征求意见的同时指出工作中存在的廉洁风险。长沙银行总行组成“纪法案例下基层”宣讲团,选取近5年来长沙银行发生的25个违规违纪案例,深入全行各基层单位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身边的典型案例‘活教材’,既教育警示干部,又堵塞制度漏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优化全行政治生态。”长沙银行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0年以来,共有10人主动向组织申报红包礼金问题,涉及金额19万元。

深入督查直击“痛点”  问题导向推动整改

信贷中心罗某与中介机构合作业务过程中收取好处费;某支行徐某盗用同事工号和密码违规发放贷款;16笔涉及中层干部近亲属的一般关联交易未按照相关制度要求进行报备问题;某分行违规采购公车、变相公款旅游……长沙银行结合“靠企吃企”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发放贷款问题、违规使用财务经费问题、中层以上干部近亲属与我行经济业务违规往来情况、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5个方面专项集中整治,通过资料调阅、外部走访、现场核实等方式,共发现各类问题43个,处理处分45人次,问责21人,处罚金额481.92万元。

以案促改目的在“改”。“对于长沙银行而言,以案促改是一场深刻的政治‘洗礼’,也是一堂生动的党风廉政教育‘党课’,更是一次推动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深度‘变革’。”长沙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玉国介绍,对整治发现的问题,长沙银行扎紧制度笼子,出台、修订完善240余项规章制度,联合职能部门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的大监督格局,健全长效整改机制、加强巡查和专项监督检查,切实减少和杜绝再出现类似问题。如修订完善了议事规则,出台《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管理办法》《项目前期贷款管理办法》等文件,切实做好审查审批、加强放款审查、防范金融风险。

以案促改,正风气、严监管,最终目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三季度末,长沙银行资产总额6640.97亿元,较年初增长13.64%;吸收存款5174.04亿元,较年初增长19.24%;实现营业收入118.03亿元、实现净利润49.19亿元。

朱玉国表示,长沙银行下一步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以案促改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和国企改革始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一目标,努力开拓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长沙银行纪委)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