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查收!这份湖南发改成绩单出新、出彩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龚杰媛 编辑:杨雁霞 2021-01-11 15:33:48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943.jpg

1月11日,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记者 刘玉先 通讯员 龚杰媛)1月11日,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国内外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省内发展改革任务艰巨繁重。

面对风险挑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守初心、担使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湖南发改系统紧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保物资、促复工、稳价格。积极推进口罩扩能转产,在较短时间内将全省口罩日产能从34万只提升至1亿只,居全国前列。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3月8日,3841个省市重点项目实现满岗复工,规模工业复工率接近100%,走在了全国前列。

对重要民生商品及防疫医药品价格进行应急日监测。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09亿元。

一年来,湖南发改系统紧盯参谋助手这个最根本的职责,着力谋大局、想大事、解难题,编制完成“十四五”发展《基本思路》,《规划纲要》即将提交省人大会审议。发布实施水安全、冷链物流发展等一批专项规划。

出台打造“三个高地”、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促进物流业降成本、重要农产品保障、塑料污染治理等专项政策。推动洞庭湖保护、社会信用等领域立法。

一年来,湖南发改系统紧盯有效投资这个最核心的抓手,着力抓项目、争资金、提效能,分两批推动154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75个省重点项目、“五个100”均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新开重大项目6930个,超2019年全年。

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45亿元、专项债1334亿元,与金融机构联合建立2000亿元稳投资专项,举办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会。重大项目用地实现应保尽保。

一年来,湖南发改系统紧盯产业发展这个最关键的根基,着力扶企业、稳实体、强创新,推动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等平台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版权交易中心等重点项目、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推动手机平板电脑、工程机械、功率半导体等产业链纳入国家重点支持范围,支持实施基板玻璃、轨道交通和汽车IGBT等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挂牌。

一年来,湖南发改系统紧盯三大攻坚战这个最重大的任务,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获评国务院易地扶贫搬迁督查激励省份。69.4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搬迁入住,拆旧复垦率、脱贫率均达100%,水电路、教育、医疗卫生等设施实现全覆盖。

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4个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纳入国家试点。1个园区被确定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对政府投资项目从严把关,建立专项债券项目联合督查机制。

一年来,湖南发改系统紧盯改革开放这个最持久的动力,着力建机制、抓试点、强示范,大力开展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和远程异地评标。深入推进水电气价格、电力、油气体制等重点改革。

高效编制自贸区“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专项规划。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立重大项目库,支持长沙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一年来,湖南发改系统紧盯城乡区域这个最广阔的市场,着力抓对接、强特色、促融合,制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建立与大湾区的跨省对话合作常态化机制。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岳阳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深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出台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三干”主线正式通车,“半小时交通圈”初步形成。建立健全长株潭生态绿心项目准入、遥感监测、生态保护补偿及评估考核机制。

一年来,湖南发改系统紧盯为民服务这个最根本的目标,着力抓急事、解难事、办实事,推动返乡创业高质量发展,19个试点县吸纳返乡入乡创业人员19.97万人。累计增加公办园学位36.98万个。社会足球场建设超额完成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龚杰媛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1/11/88224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