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新邵县纪委监委:廉洁文化引领浩然清风正气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张立星 陈湘 编辑:闵美颖 2021-01-06 10:01:16
时刻新闻
—分享—

“村里精心设置的廉政文化走廊,不仅形式多、内容全,还给大家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场所。现在村里的环境变美了,风气也越来越好!”岁末年初,随着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建成,邵阳市新邵县严塘镇白水洞的村民时不时聚集在一起,观看廉政文化走廊上新出的廉政书画和诗词,了解和交流近期的村务情况。

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时,新邵县注重将规章制度的“硬”约束和廉洁文化的“软”约束有机融合在一起,大力实施文化育廉工程,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在村以上干部中大力开展政德教育,培育良好官场生态;在群众中广泛开展社会公德教育,培养向善社会风尚。同时,由县委办、纪委监委、组织部对各单位“两德”教育开展情况不定期进行考核和通报,与单位绩效考核、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挂钩。潭溪镇玄本村首创“功德银行”,以公德教育促思想转变,以户为单位建立基本账户,从村民配合矛盾纠纷调解、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家乡引进产业项目,到违法乱纪、破坏玄本团结大局、不按规定处理生活垃圾、不积极参加环境卫生整治等具体行为设定分值,一月一评,一季一兑付。

新邵县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大力推进阵地建设,发挥廉政文化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和能力。投资500余万元建设了“一园一台两中心”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一园”即白水洞廉政文化公园,宣扬“其行如水、清白做人、清白为官”的处世理念。“一台”即廉政大戏台,定期表演廉政剪纸节目及廉政小戏。“两中心”即公民廉洁文化教育中心和党员干部廉政文化教育中心。公民廉洁文化教育中心集中展示了新邵人文历史、本地红色文化、本地榜样风采,通过讲好廉政故事,进一步强化廉洁为民的意识;党员干部廉政文化教育中心设有六个展厅,运用场景复原、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技术,以案明纪,以图示警。同时,各单位因地制宜开设了廉政文化宣传栏、宣传墙、宣传廊,并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活动,营造了处处见廉、人人学廉的浓厚氛围。

新邵县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方法不断创新廉洁教育的传播方式,大力弘扬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的优良环境,进一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让清廉文化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崇廉、倡廉、促廉的良好社会风尚。(新邵县纪委监委:张立星、陈湘)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张立星 陈湘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