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石门县纪委监委:全面推广“一线工作法” 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最后一米”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唐萌 熊唯 编辑:闵美颖 2021-01-05 16:59:59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常德市石门县纪委监委全面推广“一线工作法”:走出办公室,直抵贫困村、直达贫困户,着力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最后一米”。

机关干部下沉到村。县纪委监委先后开展了“联点包乡督责任、驻村入户访民情”、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及入村督查“回头看”三大主题活动,百名机关干部深入全县122个重点(村居)开展政策宣讲、工作督导、信访化解等活动。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县专治办分门别类建立台帐,实行销号管理,每位督查人员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包干负责,一管到底。发现并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80个,需要关注的群众诉求270个,责令限期整改问题97个,发函交办问题13个,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29个。

交叉“微巡察”延伸到村。探索开展村级“微巡察”,直接进驻村(居)进行交叉巡察。按照“县主导、乡主体、村主责”的工作思路,通过着力解决“小吃小喝、小玩小赌、小恩小惠、小送小拿、小钱小物”等问题,用小切口写好民心“大文章”,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目前已选取6个村(社区)开展试点,走访群众560余户,发现问题91个,移送问题线索16条。

派驻监督力量拓展到村。以巩固提升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为切入点,县专治办与派驻县财政局、卫生健康局、发改局、住建局等六个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贫困村开展重点督查,发现危房改造补贴不到位、产业项目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线索10条,产业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危房改造建新未拆旧、残疾人“漏鉴”等问题116个,目前已整改93个。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岗位的关键人员,将在全县随机抽查三至四个乡镇(街道)的12个村开展“就业扶贫”“社会兜底保障”专项督查。

纪检监察工作覆盖到村。将全县22个乡镇区(街道)划分成五大片区,由县纪委监委一名委领导包片,所有乡镇区(街道)专职纪检干部联系到村,实现纪检监察工作包村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县331个村居已配齐纪检员和监督员,并创建“清风连心桥”微信群,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了“县统筹抓乡促村”的工作格局。2020年以来,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通过纪检员和监督员上报的信息,已及时纠正基层小微权力行使不规范、履职尽责不到位、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22个,累计受理群众诉求1030条,处理诉求回复1005条,了结率97.6%,满意率100%。(常德市石门县纪委监委:唐萌、熊唯)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唐萌 熊唯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