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大祥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擦亮“探头”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1-01-05 16:59:4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承包了多少亩水田?享受水稻三项技术补助没有?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资金是否到位?解决多少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日前,邵阳市大祥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罗市镇核验扶贫资金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邵阳市大祥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以三个“强化”,压紧压实派驻机构监督责任,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压细线索排查,推动全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队伍管理,压紧监督责任。该纪检组建立了学习例会、保密、谈心对话、廉政会商等10项制度,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促进纪检组履职尽责。通过每周例会、全员培训、专题辅导、以案代训、有针对性参加综合监督单位业务培训等方式培训24人次,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形成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项目资金、驻村帮扶工作三大专项检查的长效机制。加强与机关纪委监委的配合,增强办案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探头”作用,压实主体责任。该纪检组出台了落实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议函、关于对“互联网+监督”惠民数据疑点进行核实的工作任务提示单、关于创建“一部门一清单”制度的工作提示单、关于“廉洁单位”创建的建议函等13项“两单一书”,建立完善了专项工作台账,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尽快牵头梳理、汇总今年以来涉及民生扶贫领域、贫困人员项目经费使用和项目执行情况,以及结对帮扶工作情况。倒逼扶贫责任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强化联动协同,压细线索排查。该纪检组加强片区联动,整合派驻(出)机构力量,对扶贫资金、扶贫项目、产业扶贫项目,紧盯资金管理、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通过实地走访、查阅扶贫资金拨付台账,寻找蛛丝马迹,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发挥效益。今年来,共发现问题线索170个,检查扶贫项目38个,检查扶贫资金53项/次,涉及资金近1亿元。开展了廉政(警示、提醒)谈话38人次,移送问题线索3条。(邵阳市大祥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