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严禁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提篮子”干预工程项目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陈庆林 编辑:闵美颖 2021-01-05 16:59:4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郴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严禁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提篮子”干预工程项目建设等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严禁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和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等活动。

在现实生活中,部分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提篮子”,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政府采购、医药购销、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行政许可、资金借贷、有偿中介等市场经济活动,违规插手干预干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等组织人事工作,违规插手干预司法、执纪执法活动,或者为在上述领域“打牌子”“提篮子”的其他人员违规办理有关事项、提供相关帮助。面对亲友这些行为,一些领导往往采取默许、纵容态度。

为斩断“打牌子”“提篮子”行为背后利益链条,《通知》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工程项目业主单位及招投标管理部门、企业及其负责人三类主体共提出13条禁止性要求。

《通知》规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得以指定、授意、暗示、批条子、打招呼、请托说情、提出倾向性处理意见等方式,为他人“打牌子”“提篮子”揽工程、拿项目提供便利和帮助。《通知》还规定,对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工作中“打牌子”“提篮子”的,应当坚持“不信、不见、不理、不办”的原则,将有关情况登记在案,及时向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报告,或向相关领导干部本人报告。

《通知》对工程项目业主单位及招投标管理部门提出4条要求,明确规定不得违规设立不合理的投标入围条件和技术参数,“量身定做”为特定投标人谋取竞争优势,限制、排斥其他潜在竞争者;对企业及其负责人提出4条要求,明确规定不得与其他投标人相互串通、共同围标,排挤其他投标人,损害招标人或者其他投标人的合法权益。

《通知》要求,要严肃查处各类“打牌子”“提篮子”问题,对纵容、默许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特定关系人“打牌子”“提篮子”的,或者通过打招呼、批条子、“站台”出面等形式为“打牌子”“提篮子”创造条件、提供帮助的,以及不按规定登记报告、违规为“打牌子”“提篮子”人员办理有关事项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典型案件一律公开通报曝光。(郴州市纪委监委:陈庆林)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陈庆林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