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不正家风成为滋生贪腐的“温床”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张婷 郭亮 编辑:闵美颖 2021-01-05 16:59: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的《全家腐全家覆》一文披露了原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曾令亮受贿案有关案情,文中指出,在曾令亮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的3000多万元贿赂中,1800多万元都有其儿子曾国光的参与,二人也因此同日被查,双双入狱。

家风不正必有乱,拖家带口坠“深渊”。从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诸如父子上阵齐贪腐、夫妻同谋敛钱财、兄弟联手弄权钱等家族式腐败问题屡见不鲜。据检察日报一篇调查发现,80%的官员腐败案都与家庭成员有着密切关系,并且贪官大多都有不良家风。“全家腐全家覆”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细思贪腐起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发人深省,警醒切莫让不正家风成为滋生贪腐的“温床”。

注重家风家教,树立良好家风,是中华民族古往今来的优良传统和精神传承。东汉“四知太守”杨震“性公廉、不受私遏”;北宋包拯“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贼滥者,不得放归本家”;周恩来同志定立“十条家规”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焦裕禄同志留下最闪光的家风遗产“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良好家风,润物无声,立德立人,惠及子孙,造福社稷家国。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良好家风之于党员干部而言,既是正己修身,又是廉洁齐家,更是清朗党风政风的成因和淳朴社风民风的标杆。

党员干部要将家风建设作为一门“必修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严格管好自己和“身边人”,当好抵御贪腐的“守门员”,廉以修身,俭以养德,清白持家,遵纪守法,悉心涵养好家风,尽心守好公仆本分。要善于拿起“自拍杆”,对照廉洁自律准则和要求时常修正自己;要勇于亮起“探照灯”,投射清正廉明的光亮,且明察身边人的言行举止,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防微杜渐;要敢于拿起“修剪刀”,对出现的配偶、子女或亲属有利用自身职权影响谋利等行为坚决剔除修正,不“护犊子”。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要让家庭成为养人、育人、成人的一方净土,有好家风,才能育好作风,清党风政风,淳社风民风。(益阳市南县纪委监委:张婷、郭亮)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张婷 郭亮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