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南岳区纪委监委:做实监督 铁纪护航 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彭贵 编辑:闵美颖 2020-12-25 17:28:33
时刻新闻
—分享—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我区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政权、提升城乡治理效能、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南岳区纪委监委作为党的政治机关,更要提升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增强政治使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在南岳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紧锣密鼓开展之际,12月22日上午,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廖勇再次来到联点村——寿岳乡船山村,调度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在仔细听取乡、村两级情况汇报后,廖勇就如何确保换届纪律风清气正、选准选好村“两委”人选提出具体要求。

为做好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保障,该区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组成25个风气监督组,每个村(社区)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责任人,到村(社区)一线全程跟踪监督,做到监督前移、预防在先。同时,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压实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换届选举风气监督的主体责任和换届风气督查全体人员的监督责任,在关键时间节点、重要环节,直插现场,全程跟踪,全方位督查,及时发现和制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区借助电视台、微信监督群、村村响等媒介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及时宣传省委“八个严禁”和市委“十个严禁、五个一律”纪律要求,确保人人知法、个个守纪。换届选举期间,采取区、乡镇街道领导联点包干、统筹调度,专项督查和全程跟踪监督的运行机制,细化责任分工,相互协作配合。各风气监督员直插全区25个村(社区)进行巡回督查,确保村村必到,选举流程以菜单方式明确周要求、日任务,事事具体化,人人都明白,将选举委员推选关、选民登记关、候选人产生关、投票选举关一一把严实,全面跟踪监督。通过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微信监督群“五位一体”的信息收集平台,推行换届选举风气监督信息日报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对换届选举期间收到的涉纪信访归口管理,全面及时掌握村级换届选举涉纪信访信息。纪检监察机关加大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查处力度,做到抓早抓小、露头就打、快查快处,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到人、追究到人、问责到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进展到哪里,风气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思想上心、责任上肩、措施上手,严把财务关、人选关、程序关、风气关,敢于向违纪违规行为亮剑,以严格监督、严肃执纪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南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衡阳市南岳区纪委监委:彭贵)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彭贵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