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以教育整顿为契机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警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12-23 09:35:32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党委统一部署,今年下半年以来,湖南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专项活动。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以教育整顿为契机,立足主责主业,严格监督执纪,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警。

抓日常监督。根据教育整顿重点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会同厅教育整顿办制定领导班子查纠问题清单50条、民警个人查纠问题清单50条,深刻查摆剖析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主责主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全面掌握厅机关干部队伍真情实况,剖析作风建设存在问题,纪检监察组联合厅政治部开展干部情况专题调研,通过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将存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工作不在状态、社会交往较为复杂等不良表现的干部列入重点教育名单,逐一开展提醒谈话,打好“预防针”。高标准完成廉政档案室建设,对厅机关470余名副处长以上干部逐一建立廉政档案,结合教育整顿自查自纠和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精准精细开展“政治画像”。

抓督察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对公安队伍作风建设顽瘴痼疾进行检查剖析、督导整改。开展政治、业务“双督察”。协助省公安厅党委对洞口县、岳阳楼区等发生重大案件的县级公安机关开展“点穴式”政治、业务“双督察”,形成问题清单25大项110小项,问题干部若干名,着力发现和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力等系列突出问题,真正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队伍建设各个方面。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调研督导。对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情况开展专项调研督导,深入分析线索认定、案件定性、责任追究、协调联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提交省公安厅党委会议审定,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制度化。

抓风险排查。开展问题线索大清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以权谋私、执法违法以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排查清理。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处置厅本级问题线索27条。紧紧围绕省公安厅党委关于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从民警违纪违法情况、群众信访举报情况、执法办案隐性风险情况等三个方面十个维度,对全省公安队伍风险状况进行分析研判。进行廉政风险大排查,对2000年以来办理的信访举报、案件材料等进行全面梳理,结合日常监督掌握情况,按存在问题、存在反映、存在风险三个层级,梳理廉政风险岗位和廉政风险环节34个,向省公安厅党委提出轮岗交流、廉政谈话等工作建议。

抓廉政教育。制定教育整顿廉政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里面”的人警示“外面”的人。讲授“廉政党课”。推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全体民警讲授廉政党课,宣讲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形势任务,分析查摆公安队伍突出问题,提出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副省长、省公安厅长许显辉为厅机关领导干部讲授题为《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在知行合一中践行初心使命》的专题党课。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委委员段国华为湖南警察学院全体教职工讲授廉政党课。开展法纪教育。组织编写教育整顿政治轮训学习资料法纪篇,内容涵盖党纪党规、法纪法规、警纪警规等系列制度规定。邀请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为公安纪检监察干部作《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专题辅导。开展警示教育。以公安队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题材,组织摄制教育整顿系列警示片《铁纪强警》。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对民警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为期2个月的以案促改工作。(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