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慈利县纪委监委:找准“症结” 化解信访举报突出问题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杨玥妙楠 编辑:闵美颖 2020-12-17 16:48:18
时刻新闻
—分享—

“你所反映的甘堰土家族乡金桂村原党支部书记徐某某的问题,县纪委已经办理完毕。徐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我们反映的问题终于解决了,感谢县纪委监委为我们老百姓撑腰,帮我们追回了我们应得的资金。”12月7日,张家界市慈利县纪委监委干部进行回访时,举报人激动地说。

近日,慈利县出台《关于开展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将在接下来6个月的时间里,在全县集中开展一次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此次集中整治工作中,慈利县纪委监委全面甄别找准“症结”。对于疑难复杂、屡次反映、多次查办仍难以息访罢诉的,县乡两级协调配合,通过“五个一批”推动解决重复举报问题,即交办督办解决一批、反馈通报解决一批、群众参与解决一批、澄清正名解决一批、查处打击解决一批。对信访举报问题较为单一且未在规定时间内处置到位的,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交办督办形式,督促承办单位按规定程序上报调查处理情况;对已查清查实或匿名举报的信访件,群众仍存疑虑的,坚持以公开回复、公开反馈、公开通报等形式解决;对因不信任引发的重访、缠访、滥访问题,调查单位邀请举报人、群众代表、村组干部参与实地调查等方式解决;对信访举报调查失实的,县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澄清证明;对诬告陷害、打击报复、捏造事实、缠访闹访的,公安部门将积极配合乡镇做好证据采集,对信访人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打击。

“我们对全县各乡镇越级信访数量实行月排名,对问题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实行约谈,目前已对越级访第三季度全市排名前五的三个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道。集中整治压实了乡镇党委的主体责任,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信访总量得到控制。

据悉,集中整治工作中,慈利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宣传引导,使广大群众了解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范围、方式和流程,引导群众依规依法、客观公正反映问题,减少越级、重复信访举报。同时,严肃打击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对不实举报,采取适当方式,及时给被反映人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通过靶向治疗、精准惩治,有效遏制扰乱信访举报秩序的各种突出问题,构建合法有序信访举报环境,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通过开展此次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的满意度,确保全县信访举报止涨回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保驾护航。”慈利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家界市慈利县纪委监委 杨玥妙楠)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杨玥妙楠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