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和平:奋战反腐前线24载,一身正气铸忠诚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王文、刘佳 编辑:闵美颖 2020-12-17 11:34:4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7日一早,在长沙市纪委监委会议室,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邓和平与市纪委监委第四、第五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开会研究近期干部作风建设和精准监督工作。

邓和平今年55岁,自1996年进入纪委工作以来,“反腐败”始终贯穿着他的生活和工作。在同事们的眼里,他是敢于斗争、敢于碰硬的“反腐卫士”,更是“好同事”“好老师”。今年11月25日,省委、省政府表彰2020年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邓和平被评为2020年湖南省先进工作者。

攻坚克难  铁面惩腐

24年纪检监察生涯,无论是在一般干部岗位,还是担任审查调查部门的负责人,邓和平绝大部分时间都战斗在反腐前线。

2017年5月,已升任长沙市纪委常委的邓和平指导其分管的纪检监察室办理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刘某严重违纪案。接到任务后,他便一头扎进了办案点,进行协调调度、跟进指导,分控室成了他的常驻地,饿了就泡一碗方便面,困了就靠在椅背上休息,有时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以至于好不容易康复的腰椎病再次复发。

刘某深耕司法领域多年,具有法、检两院工作经历,本身就是案件侦办专家,因此,该案一度让办案人员头痛不已。邓和平扎实“备课”,对刘某的内查外调记录全部了然于心,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谈话提纲,步步为营、见招拆招,摆事实、讲纪法、谈案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突破,逐渐瓦解了刘某的心理防线。最终,历时4个月,这块“硬骨头”被啃了下来,刘某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今年11月,刘某因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20多年来,邓和平经手查办的违纪案件数以百计。对他而言,案子无大小,每个案件都必须办成“铁案”。

担当作为  维护民利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我们不仅要抓惩治、查贪腐,还要抓监督,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监察体制改革后,邓和平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2018年下半年,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在他的指挥调度下,专案组查实某医院涉嫌利用“套扎器”骗保金额307万元、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210万元的相关证据。该医院最终退缴医保违约资金450万元,公安机关对11名人员采取逮捕等强制措施。

“一个案件办结并不是真正的结束。”邓和平一直强调,要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针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监管漏洞,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专项行动后期,邓和平多次通过召开联席会议、重点案例解剖、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研究制定防范骗取医保基金的具体措施,从加强监管内控制度、创新监管方式和强化医保干部队伍素质等3个方面11项具体工作提出了整改建议。整改建议推动了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自查自纠,为全市挽回经济损失7987万元,切实守护了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长沙市的做法得到了国家医保局的肯定,在2019年11月国家医保局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2020年,长沙市持续深化专项行动,截至11月底,全市已查处定点医药机构1131家次,追回医保基金2380.05万元。

廉洁自律  崇尚简朴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身处反腐第一线,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攻克案件本身,还要坚定地拒腐蚀、反围猎,坚守住廉政底线。

邓和平清楚地记得,几年前在办理一起违纪案件时,违纪干部的家属到处打听邓和平的动向。后来,这名家属以给违纪干部送衣服的名义联系了邓和平,在办案点外,该家属将一个尼龙袋交给他。警觉的邓和平提起袋子就察觉不对劲,他当面打开尼龙袋进行检查,发现袋子里竟装了大量现金。邓和平迅速拽住该家属,将袋子还给他。这起案件依规依纪依法办理,当事人最终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打铁必须自身硬,办案才能有底气。”邓和平坚信,只有敢于坚持原则、按规矩办事,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才能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才能抵住诱惑,直面威胁恐吓。(长沙市纪委监委:王文、刘佳)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王文、刘佳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