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湖南再获佳绩!

来源:志愿湖南 编辑:莫夏倩 2020-12-05 16:32:1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2日至24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广东东莞举办。

1000个项目入围国赛终评,并通过项目团队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监委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了评审和交流。在本次大赛中,湖南团省委、省卫健委、省水利厅推报的34个终评入围项目,经过层层角逐,“守望一湖四水—互联网+反电鱼行动”等7个项目获得金奖;“校企合作融媒体,语言教育在扶贫”等11个项目获得银奖、“兵仁交接,忆往昔行当下”等16个项目获得铜奖。

喜报.jpg

在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

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喜悦,向他们表示祝贺!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他们的风采吧!

1

“互联网+反电鱼”项目,由湖南农业大学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团队发起,采用“互联网+反电鱼”模式辐射全国,通过线上和线下两部分开展工作。线上利用碎片化时间,举报屏蔽销售非法渔猎工具的店铺,从源头上切断工具来源。线下团队利用巡河宝小程序记录数据,开展巡河护水、环保漂流等特色活动。项目实施以来,利用巡河宝进行举报,举报电鱼信息5000多次,收集长沙市反电鱼信息100余条,全国举报电鱼信息500多条,发表反电鱼文章50余篇,被媒体报道20次以上,协助执法部门控制电鱼人员多人,并缴获多套非法工具

守望一湖四水——“互联网+反电鱼”行动

2

“守望科学的天空”项目,由中南大学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依托于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结合专业特色,面向中小学生和城市留守儿童开展科学素养提升志愿服务。服务站邀请社区的孩子、家长走进学校、走进实验室,感受前沿科学的魅力。同时,服务站还派出硕士志愿者、博士志愿者进入小区托管班和小学课堂,为他们进行趣味实验和讲解。项目已累计举办活动21期,为麓山兰亭实验小学、左家垅社区、萌乐园托管班等单位的2290名孩子进行了科学启蒙。


“守望科学的天空”

3

小小科学家—中小学生物理公益科普教育的先行者项目是由长沙理工大学“小小科学家”团队依托“1+4”的公益科普体系,对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和城市外来务工子女进行公益科普,同时与不同地区的中小学合作,共建立了27个科普教育基地培养了孩子实践动手能力,增加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提高了孩子们的综合竞争力。四年来,累计服务次数超1200余次,受益青少年超3.6万人次。

小小科学家—中小学生物理公益科普教育的先行者

4

“坚守初心 公益助残——文庙坪12年志愿服务行动”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师生青年志愿服务社团“康复中心”与长沙市文庙坪社区共同合作的志愿服务项目。团队通过调研,聚焦文庙坪社区残障人士康复需求,依托学校专业办学优势,围绕残障预防、残障康复,结合线下康复服务和线上康复问诊,开展专业性公益助残服务,研发助行机器人,进行专业康复服务。项目至今,服务对象由文庙坪社区内270余名残障人士拓展到长沙市福康社区中心、井旺社区、第三福利院等地的残障人士,累计服务人数840余人,项目开展时间长达12年

坚守初心 公益助残——文庙坪12年志愿服务行动

5

“美育潇湘”-艺传河小青护河理念志愿服务项目,由长沙理工大学“美育潇湘”艺传河小青护河理念团队针对传统护河宣传问题,创新性提出“美育+N”的宣传模式,目前涵盖美育服务+文创、+活动、+新媒体三个模式板块。进一步推动河流保护宣传从“单一化”到“多样化”,从“有变化”向“常态化”转变。项目至今,累计开展了“河小青”主题课堂和主题活动志愿活动98次,参与人数1525人,与4家单位、5所中小学达成合作,定期开展志愿活动,辐射人数达8000余次人

“美育潇湘”-艺传河小青护河理念志愿服务项目

6

“疫散花开 从‘心’开始”心理抗疫志愿服务项目,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发起,团队成员分为“援鄂支队”和“热线支队”,援鄂支队志愿者前往湖北前线,在武汉方舱医院、同济医院、金银潭医院等主战场,开展针对患者及家属、一线医护的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热线支队志愿者则迅速组建并投身“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工作,开辟“不穿防护服的特殊战线”,为民众提供电话语音与互联网在线心理咨询服务。项目开展以来,服务近15270人次,累计时长12000个小时,募集公益资金43万元,成功处理各类心理危机案例1826人次,编写科普图书、专著10余部,制作微视频30多个,开展培训100多场,社会影响广泛。

“疫散花开 从‘心’开始”心理抗疫志愿服务

7

“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志愿服务项目,由湖南省人民医发起,目标是向公众普及现场救护知识和技能,让广大公众成为有现场救护能力的“第一目击者”,以便在伤病突发的第一现场,在第一时间实施迅速、正确的初步救护,为后续专业抢救争取时间,创造条件,从而提高我国的急救成功率。项目开展以来,采取多形式多途径组织院内外志愿者2000余人次开展急救科普400余场,累计收获服务对象近4万人次。

“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志愿服务项目

届时,34个获奖项目都会在12·5国际志愿者日推出的志愿服务“云展馆”与全国的获奖项目同时进行展出。除此之外,来自湖南各市州、高校、企业优秀的志愿服务组织、文化、制度皆会展示在平台上,供广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者学习,让我们一同期待!湖南团省委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项目大赛和志交会为指引,吸纳、借鉴,总结志愿服务工作经验教训,创新发展思路和工作方法,助力湖南在志愿服务事业上取得长足进步!


国赛1000个获奖项目展示

预告,预告,预告,一定不能错过!

12·5国际志愿者日下午13:25—17:25

致敬志愿者—第五届全国志愿服务交流会网络主题活动

诚邀您的参与~


来源:志愿湖南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