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升级版“限塑令”来了!企业违规生产塑料制品或列入失信记录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陈加宁 2020-11-24 20:11: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记者 李璐)日前,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湖南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和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积极推广应用可循环、降解的替代产品。

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各个环节

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治理任务

《方案》覆盖了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各个环节,禁塑范围从塑料购物袋扩大到了电商快递塑料包装、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医疗废物、农用地膜等领域,并针对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培育新业态和新模式、建立绿色产品供给、强化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等具体层面,从行政和技术两方面对全面禁塑推出一系列措施,2025年底前将基本完成治理任务。

《方案》明确了狠抓源头管控,包括禁止生产、销售的塑料制品和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并给出了时间表。其中,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生产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用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用品。

从长沙到全省其他市州县区

不可降解塑料袋限制范围逐渐扩大 

在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方面,到2020年底,长沙市建成区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到全省市州建成区、长株潭三市县级建成区。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城乡结合部、乡镇和农村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涉及餐饮、酒店、快递等各行各业

一次性塑料吸管、餐具、包装袋均受到限制

到2020年底,全省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县城建成区、所有A级旅游景区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底,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农村酒席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2年底,全省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无偿提供一次性塑料制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到2025年底,全省电商平台企业和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减少寄递环节二次包装。

到2020年底,形成覆盖全省的农用地膜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加工监督管理制度,构建完备的农用地膜回收利用体系,农用地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到2025年底,农用地膜基本实现全回收,不合格的农用地膜基本淘汰,地膜残留量实现负增长,农田“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防控。

鼓励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 

企业违规生产塑料制品或列入失信记录

《方案》强调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强化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鼓励塑料制品生产企业与流通商家、消费终端合作,采用“以旧换新”“销一收一”等模式,减少废弃量;积极推广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推行“共享快递包装”“共享配送器具”“果蔬绿色包装直送”等新型物流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还将建立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使用信息披露制度,健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违规生产、销售、使用塑料制品的企业法人及其行为列入失信记录。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1/24/86328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