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六省区联合发文:非中南区生猪禁止调入中南区,种猪、仔猪除外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2020-11-19 10:26: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9日讯(记者 王义正)11月18日,红网时刻记者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经由农业农村部同意,自2020年11月30日起,将全面禁止非中南区的生猪(种猪、仔猪除外)调入中南区(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中南区内原则上不进行生猪(种猪、仔猪除外)跨省(区)调运。

据红网时刻记者了解,中南区生猪调运政策是由中南六省区报经农业农村部同意后联合印发,旨在加强生猪调运管理,稳步推进“调猪”向“运肉”转变。非洲猪瘟防控实践证明,推动由“调猪”转为“运肉”,减少生猪长距离跨区域调运,是降低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传播风险的有效手段。

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处长武深树告诉红网时刻记者:“中南区生猪调运政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实施更加严格的生猪调运政策;二是对动物及动物产品跨省(区)运输实施指定通道制度。”

红网时刻记者注意到,《中南区生猪调运管理办法》规定,当区域内生猪及生猪产品供给不足或突发紧急情况时,为保障市场供应,促进生猪及生猪产品价格稳定,经向输出地、输入地农业农村部门备案,启动生猪“点对点”调运,并优先实施区域内生猪“点对点”调运。“点对点”调运的直线距离,原则上不超过1000公里。此外,《中南区生猪调运管理办法》还规定,为加快恢复生猪生产,降低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长距离跨区域调运传播风险,保障生猪养殖业安全,跨区域及跨省(区)调运种猪、仔猪不受禁止调运限制,但其承运车辆应具备的条件较一般生猪运输车辆有所提高。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1/19/85938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