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柳波: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来源:红网 作者:田泉 编辑:闵美颖 2020-11-10 17:31: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田泉 长沙报道

“快点,要不就抢不到位置啦”。下课铃声刚响,上课的学生还没有走出教室,门口就已经站满了为下节课抢占位置的学生。为了抢到前三排位置,早早等到教室门口已然成为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一道美丽的风景。而这道风景的主角就是柳波。

柳波,是湖南网路工程职业学院的副教授,二级心理咨询师,一级营销师。14年来,他一直处在高职教育教学第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用自己的行动从“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三个方面做好了学生的引路人。

作为学生的引路人和行为模范,柳波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他主持了省级、校级课题6项,参与课题30多项,主编书籍6本、合译1本、副主编3本,参编10本,发表论文30多篇,获得奖励40多项。

柳波不仅修炼自身,还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他经常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他是思政课程的积极探索者。课堂上他不仅传授学生知识,还及时发现、指出并纠正学生群体中出现的投机取巧、损人利己等不道德、不文明行为,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提升学生个人道德修养与思想觉悟。课堂之外,他还运用心理专业知识帮助心理有问题的学生走出困境。朱某某,男,机电专业学生。曾被诊断为社交恐惧症。该生入校后,一直无法正常融入集体生活,柳波针对该生情况为其量身制定方案。经过长时间努力,该生顺利毕业,并能与陌生人进行简单交流。

同时他还时时探索和追求新知,不断琢磨和挖掘教学方法,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勇于改革和创新教学模式,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就是像水一样容纳不同秉性、性格的学生,顺应学生成长规律去“为”。他的课堂上几乎没有学生睡觉,有学生发自肺腑的评价,“柳波老师的幽默让枯燥的理论变成了享受”。他用自己的行动完美阐释了无为而治就是“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就是引导启发学生自我教育,最终达到自我完善、自我成长的目的。

来源:红网

作者:田泉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1/06/85684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