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丨湖南递出一张“IT生态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张立 2020-10-27 21:56: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1月3日至4日,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将于长沙举行。届时将有15位院士、1位图灵奖获得者、百余位政企高层齐聚星城,从计算技术、芯片、应用、未来发展趋势等维度展开深入研讨,行业高手们将在这场国内,乃至全球都有分量的计算机产业盛会上——围绕产业生态、计算芯片、网络安全、5G、工业互联网等热点话题,分享最新的计算机行业创新与产业发展经验。

举办世界计算机大会,对进一步夯实湖南创新创造生态、制造生态、应用生态建设有着重大意义。从今天起,红网将围绕“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主题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湖南在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优势领域发展成就,展示湖南在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产业特色和技术突破。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长沙报道

“世界计算机大会对湖南来讲是一个平台,湖南要打造IT产业高地,长沙要软件再出发,这就是我们的一张名片!”在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在长沙召开前夕,记者10月27日走访长沙市的软件应用企业,发现众多企业与业内人士已在翘首期盼这一盛会。

16633e2b66574d7dbd5f8c5b5af285c5.png

2020年1-6月湖南省软件业分类收入占比情况。

1-6月,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31.5亿元,软件产品收入、信息技术服务收入、信息安全收入、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分别占比43.2%、46.6%、1%、9.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已形成长沙为核心、特色园区载体丰富多元的集聚发展格局。其中,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总数过万家,从业人员近十万人。长沙还是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中部地区唯一的国际级软件产业基地,移动互联网产值过千亿元。

“借助世界计算机大会这个平台和品牌效应,湖南能够进一步打造IT产业高地,吸引大量公司入驻,将人才引进来,从而促进湖南IT产业和互联网产业生态繁荣。”拓维信息副总裁柏丙军认为,由此将给湖南软件企业吸引人才、业务创新、产业链整合带来机会。他举例:“比如,届时高校毕业人才在择业时,会考虑到湖南繁荣的IT产业生态,以及很好的生活环境,要知道长沙是中国极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那他以后的就业选择就会从北上广深再多一个长沙。”

微信图片_20201027201614.marked.jpg

多样性计算时代,鲲鹏应运而生

为推动软件产业创业发展,长沙市政府已发布了三年行动计划,从软件产业发展的目标、布局、任务和保障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规划。壮大产业载体,加强软件产业链建设,并外引和内培企业,使得集聚优秀人才,将软件应用推广和研发能力提升作为重点,培育出软件名品。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长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营业收入突破1500亿元,企业数量达到3万家,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

为此,长沙还在2020年5月大力引进了中国专业IT社区CSDN总部落户长沙。使之在落户长沙后在继续专注深度赋能中国开发者人群和推动中国重塑本土IT生态的同时,希望借助其“开发者人才聚集”效应,为长沙积极营造开发者产业生态,吸引中国开发者及其上下游服务产业虚拟和实体聚集长沙,建设100亿年产值的集团体系,进一步将长沙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软件名城,大力发展“名品、名企、名人、名园、名展”,形成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保障有力的产业生态。

对此次世界计算机大会,作为湖南省首家通过等级测评机构能力评估的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湖南省金盾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执行总经理罗晓燕也表示非常期待。她说,网络安全无小事,目前的网络安全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她期待能够在大会上与更多的网络安全公司、硬件厂商、应用开发商等一起探讨应对,在技术上有更多的交流。“网络安全是开放性的,不是一家就可以做得很好,我们需要利用各自优势,形成合力,互相探讨、互相促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0/27/85479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