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新邵县:编制“三单一图”,筑牢廉政风险防线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陈湘 陈翠 编辑:闵美颖 2020-10-20 16:45:38
时刻新闻
—分享—

“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时刻提醒自己,思想千万不能放松,平时就要做到严于律己,自觉抵制外界各种腐朽思想。”新邵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局财务股何股长这样说。

“就是这个权力清单,让咱老百姓明白他们是咋给办事的,也明白咱县科工信局的办事流程,心里更踏实。”前来办理业务的新邵县广信公司负责人看到墙上公布的权力运行图如是说。

今年以来,为防范廉政风险,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新邵县科工信局以创建廉洁单位为契机,编制出台了单位的权力清单、廉洁风险点清单、权力运行图、防控措施清单“三单一图”,并将“三单一图”上墙、印发至各干部职工手中,时刻警醒和对照检查监督。

推行阳光政务,强化监督制约。该局对单位和岗位权力事项,依法进行清理规范,逐项审核确定权力事项的类别、行使依据、责任主体,对权力清单、用权流程、职权目录进行固化,全局共梳理权力数53个,编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33个。利用该局的党务政务公开专栏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各项行政权力的法律依据、权力事项、运作流程、服务指南等内容33项,全面公开办事流程、权力依据和办事结果,形成广泛、畅通、及时、便捷的信息沟通平台。

深入排查风险,明确防控重点。围绕人、财、物、权、钱、事等六个环节,深入排查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外部环境等“五类风险”,形成了集排查、监控、管理于一体的风险防控机制,全局9个股室,共查找风险点120个,制定防控措施104条。

突出制度规范,健全防控措施。县科工信局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全过程,全面实行《主要领导不直接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等制度》《主要领导研究重大项目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时末位表态制度》《班子议事规则》《党委会票决程序》等制度,推行利益公开制度,有效降低廉政风险。(邵阳市新邵县纪委监委:陈湘、陈翠)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陈湘 陈翠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